A- A+

個股:中國封控致供應鏈大亂,尼得科超眾越南廠拚量產,昆山廠申請復工待審

財訊新聞   2022/04/28 11:1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筆電供應鏈近年加速佈局非中國產地,散熱模組大廠尼得科超眾(6230)越南廠一期去年下半年完工並進入小量生產階段,儘管量產進度因當地疫情因素放緩,但長期仍有效分散中國產區的量能與封控風險,達在地供貨的目的。

近月中國因疫情爆發導致長三角科技重鎮實施封控,供應鏈大亂,尼得科超眾在週三(27日)停工期限屆滿之後,目前仍待官方核准復工中。公司認為,第二季業績勢必受到長三角封控衝擊,不過4月業績是否影響大,還要看各別公司認列業績的模式,部分廠商先出貨到發貨倉庫(hub),客戶拉貨才算業績,會有時間差,因此4月業績不見得差。

而此波中國嚴控疫情採取強勢封控措施,業界認為,將加速科技產業聚落移出中國的腳步。而在先前美中貿易戰的過程中,筆電供應鏈已逐漸轉向國內與東南亞佈局,像是仁寶(2324)在北越設廠,和碩(4938)、緯創(3231)前進印度、越南、廣達(2382)則落腳泰國,而尼得科超眾也將首座非中國工廠選在越南,一期廠區在去年下半年小量生產。

尼得科超眾表示,當初規劃越南廠區共有3期,將斥資1.72億美元、約50億新台幣興建,現階段則完成一期廠區,原本去年下半年就可進入大量生產階段,但遇疫情而有延宕。

而規劃中,越南廠的本身就是因應供應鏈移轉的在地供貨需求,因此包括筆電、伺服器、網通、熱管、熱板等產品線都會做,尤其部分被限制無法在中國出貨的產品也是重點;至於昆山、重慶廠區會不會再擴大,則要看中國內需市場的需求而定,並無設限。

尼得科超眾近期股價在跌深之後,無畏國際股災大力反彈,雖週三(27日)殺尾拉回,但週四(28日)攻勢再起,盤中觸及漲停板129元價位,回到3月底起跌區,短線反彈逾36%。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