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大陸封城與chromebook需求下滑超乎預期,義隆電下修Q2與全年展望

財訊新聞   2022/05/05 16:06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觸控晶片大廠義隆電(2458)坦言,受大陸封城影響,第二季營收季增率減為個位數百分比,但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至於今年全年,營收恐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年減。

義隆電召開法說會,坦言,上海封城,致使物流與生產成本墊高,加上chromebook需求下滑超乎預期,筆電全年下滑高個位數百分比,義隆電對今年全年的營業展望的預估值,確實和先前有差異,業績部分,現在的看法是,今年營收和去年相比,會出現個位數百分比的衰退,不過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而基於產品組合、晶圓成本等考量,今年毛利率會比去年下滑,預估落在2020~2021年間。

至於第二季部分,義隆電原先預估會季增雙位數百分比,但因為大陸封城關係,第二季營收下修到季增個位數百分比,單季營收會落在42~45億元,不過,因高毛利產品出貨拉升,單季毛利率會落在 48~50%,至於費用則估與第一季差不多,第二季營業淨利率目標則為28~31.3%。

義隆電提到,NB來看,chromebook需求下滑超乎預期,但商用領域依舊明顯往上,筆電全年下滑高個位數百分比,全年Touch Pad依舊是最大營收占比,約45~46%。至於晶圓代工產能部分,義隆電表示,12吋目前還是有缺。而義隆電4月營收12.57億元、年減26.58%,主要還是受上海封城影響,預計5月會開始回到正常狀況。

回顧今年首季成績單,義隆電單季營收40.99億元、季減1.5%、年減1.4%,毛利率47.3%、季減2.1個百分點,年減0.7個百分點,第一季淨利為7.73億元、季減40.8%、年減28.6%,第一季每股淨利為2.81元。

義隆電補充,第一季業外評價是影響獲利下滑的關鍵因素,其中匯影響約1億元,整體業外損失致使單季每股淨利減少0.7~0.8元。毛利率衰退,主要是chromebook出貨明顯減少,導致高毛利率的觸控螢幕占比出貨下滑,與代工城本墊高所致。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