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BOE總裁直言,通膨飆升是英國央行25年來最大考驗,但無力阻止

財訊新聞   2022/05/17 09:47

【財訊快報/陳孟朔】英國央行總裁貝利(Andrew Bailey)週一對其政策進行辨護,稱當前通膨飆升是英國央行1997年獲得獨立制定政策的權限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但英國央行無力阻止。

路透報導,貝利對英國議會下院財政委員會(Treasury Committee)表示,「我應該強調,我對此顯然一點也不高興,這是一種很糟糕的情況。」

貝利受到來自執政的保守黨的一些議員的批評,他們感到生活成本危機的壓力。

英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7.0%,路透訪查的經濟學家預計,週三將出爐的4月CPI將躍升至9.1%,如果成真,將是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當被問及英國央行是否本可以採取不同的做法時,他表示,「我不這麼認為。我們無法預見烏克蘭戰爭會發生。我們目前正在應對的另一個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進一步蔓延,它正在影響中國。」

其他央行也在忙於應對通膨飆升。它們最初將通膨飆升描述為「暫時性的」,當時全球經濟在疫情之後重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一步推高能源價格。

根據上週公布的4月數據,美國的通膨年率為8.3%,略低於3月的8.5%,後者是1981年以來的最大增幅。

在歐元區,4月通膨率達到7.5%,創歷史新高,高於3月的7.4%。

英國央行5月初例會將指標利率上調0.25個百分點至1%,為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並警告,英國今年晚些時候可能面臨通膨超過10%,且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雙重打擊。

貝利說,「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處境,我不得不說,這是25年來對我們貨幣政策框架的最大考驗,這是毫無疑問的。烏克蘭衝突導致食品價格上漲,這不僅是英國的主要擔憂,也是發展中經濟體的主要擔憂。」

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委員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表示,如果利率早於此前上調,英國通膨預期可能會略低。桑德斯的任期將於8月結束,他是貨幣政策委員會九名成員中投票支持本月加息50個基點的三名成員之一。

英國央行在5月的聲明顯示,多數決策成員們認為,未來幾個月貨幣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進一步收緊可能仍是合適的。但兩名成員則提到,考慮到增長面臨的風險,這一指引過於強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