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投資策略】高收債擄獲投資人的秘密

台股   2015/09/14 16:12

長期以來,固定收益型的投資向來是台灣投資人的最愛,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基金為大宗。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截至七月底數據,國內投資人持有高收益債基金的金額達1.034兆新台幣,占固定收益型基金的64%,也就是說,每100元的債券基金投資,就有64 元是買在高收益,為何投資人鍾情於高收益債 ? 而除了搞懂高收益債券基金有較高的配息率之外,還有沒有要注意的地方?

 
向威觀點 


高收債基金擄獲投資人的三大秘密!!


(a) 第一,債券配息率相對高。
以債券類型來看,若不計入新興市場來看,目前各類債券基金預期配息率*,整理如下。


 政府債券:1~2%
 投資公司債:3%~4%
高收益債:5%~8%


低利率的環境,讓市場資金湧向具有利率優勢的資產。不過,不可諱言,債券最擔心的就是升息與通膨的環境,這次,美國聯準會縱然升息,市場價格多少已經反映這個不確性因素,況且,一旦升息的不確定釐清,投資人心中的大石頭將可以放下。


(b) 第二,景氣朦朧, 買債的CP值高
俗話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好代表著投資人預期經濟將復甦,但有時候,景氣動能呈現不溫不熱,或者是混沌不明,這時候,買股票將考驗投資人的耐心,而債券投資價值就被凸顯出來,特別是高收益債券,為何? 投資被套牢比起賠錢還要痛苦萬分,而債券波動性小於股票,縱使買在高點,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透過配息的小確幸,撫慰忐忑不安的心。


茲比較美國高收益債券與標普五百指數,過去10年的走勢(上圖),可以發現 (1) 兩者走勢連動亦步亦趨, (2)面臨系統性風險產生時(例如2008-2009年金融海嘯),高收益債指數跌幅僅有股票的三分之二,(3) 債券跌幅相對輕微,因此,指數回復到起跌點水準,高收益速度明顯比股票快,如上圖所示,A-B區段時間約兩年,C-D區段時間約五年。

 

(c) 第三高,債券長抱勝率高
 相關內容可參閱
【答客問】擔心股災餘震不斷,債券基金該怎麼布局?
【答客問】高收益債基金何時是最佳買點?

 

*資料來源:Bloomberg,配息率並非固定,且非報酬率的保證,個別基金配息率將依各基金公布為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