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上週表現穩健,日圓匯價、國際油價等因素將影響本週股市漲跌

國際股市   2015/03/23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穩健,儘管希臘債務問題方興未艾,加上日股近期漲多,促使部分投資人逢高調節,一度令大盤出現波動,但是隨著聯準會暗示就算反手升息也將會採取緩慢溫和手段,加上日本央行維持當前寬鬆貨幣立場,有效穩定多頭軍心後,日股大盤多頭漲勢並未遭到扭轉。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80.5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560.22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上揚1.29%,連續第九週上揚,創2013年2月來最長一波週線連續上揚漲勢;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1.59%,連續第六週上漲。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有26檔上揚,7檔下跌,其中其他產品類股指數上揚10.89%,表現傲視群倫,服務業、電器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3.40%,以及3.23%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鋼鐵、農林漁,以及礦業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2.63%、2.62%,以及5.98%,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鑑於日本股市估值具備吸引力,且政府加碼寬鬆救經濟,近幾個月來日本股市吸引巨額外資流入,根據基金研究公司EPFR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11週日本股票基金吸引79億美元新資金。

累計年初至上週五(20日)止,東證指數上揚約12%,優於S&P500指數以及MSCI全球指數的漲幅。而且經過美元貨幣調整後,東證指數今年的漲幅也是已開發市場中最亮眼者。

不過,技術指標顯示日股近期行情過熱,衡量東證指數技術線型的14天期強弱指標週四(19日)來到75。部分交易員認為,由於此一強弱指標升破70關鍵水位,顯示日股行情過熱,升幅過快。

儘管近期日股節節攀升令短線存在修正需求,但是日股第二季行情並不看淡,百達投顧就認為,第二季全球股市日股將是亮點之一。聲稱雖然日本經濟復甦步伐仍待改善,但因日圓出現大幅貶值,第四季出口總值年增率大升24%,為經濟成長注入強心針。且日本通膨率遠低於政府所定2%水準,預期安倍政府會在不久將來將會加強量化寬鬆力道,藉以推升民眾的消費。

整體來看,受惠資金面寬鬆、政府基金加碼買股與下階段消費稅延後實施等利多,擴大日股前景能見度,且企業獲利前景改善、政策面迫使日本強化公司治理、企業開始注重股東權益報酬率、國際油價下跌有助緩和消費稅調升衝擊,以及投資評價具吸引力等因素,也讓日股後市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