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上週表現穩中透堅,希臘債務形勢、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等為觀察重點

國際股市   2015/03/23

韓國股市上週表現穩中透堅,因為美國聯準會18日會後發出的聲明暗示將放慢升息步伐,市場以利多解讀,加上韓國央行此前降息相關利多效益持續發酵,以及中國傳達支持經濟成長立場等,令韓國股市大盤氣氛偏多。上週五KOSPI指數收在2,037.24點。就週線而言,上週韓國股市上揚2.59%,為九週以來週線第八度上揚。

上週韓國綜合指數19檔分項類股指數中,有15檔上揚4檔下滑,其中醫療器材股指數上漲12.20%,表現最為搶眼,其他像是食品飲料,以及金融類股指數也分別上揚6.14%,以及3.96%,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醫療與精密設備、紡織服飾,以及鐵礦砂金屬類股指數表現欠佳,分別出現0.76%、0.90%,以及1.08%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希臘債務形勢、俄羅斯金融市場,以及中東、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歐債形勢、企業財報、經濟數據、美國財政問題等,也是影響韓股大盤演出的重要關鍵。再者,韓國貨幣主管機關未來的決策走向,美國、中國等國家的財經政策,也都會左右大盤走勢。

另一方面,因為韓元匯價為韓國出口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韓元匯價的升貶,以及日本這個主要海外市場競爭國的貨幣走向,也會成為影響韓股表現的潛在風險。此外,韓國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無論是全球經濟大氣候,還是資本證券、大宗商品市場,任何異動都會波及韓國經濟發展。

韓股短線仍將面臨諸多風險,包括全球經濟趨緩、歐債風險、日圓匯價走貶等。不過,近期外資對韓國股市青睞度大增,市場人士表示,外資看好三星S6手機,吸引外資加碼韓國股市。且鑒於中國、印度等新興亞股去年都繳出亮眼漲勢,相較之下,韓國股市表現略微黯淡,韓股相對便宜,也是韓股受外資青睞的因素。

此外,為了提振經濟與防範通縮風險,韓國也加入全球央行寬鬆政策的陣營。韓國政府內部報告指出,如果韓國央行上半年降息2碼至1.5%,有助將今年經濟成長率提高至3.8%。

考量到韓國二月通膨年率為0.5%、為1999年來最低水準,高盛甚至預期,在通膨趨緩下,韓國央行今年降息兩次、各降息一碼的機率增高。市場預期降息將挹注市場流動性,為股市動能增添動能,加上預期未來仍有降息空間,有助於增添股市上漲動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