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利多齊聚,瑞祺電通(6416)今年營運絕地大反攻,Q2財報可望初現成果

財訊新聞   2022/06/16 14:43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工業網安大廠瑞祺電通(6416)因缺料逐漸緩解,台幣貶值以及客戶陸續重組完畢,下半年擴大釋單,加上選擇性接單效應同步發揮,營收獲利均將擺脫谷底,第二季財報即有機會顯現成果,下半年業績持續放大,營運審慎樂觀。

此外,瑞祺電通OT(營運科技)業務在半導體設備市場中的佈局發酵後,業績貢獻也呈現高角度成長。儘管去年因客戶場域整合因素僅貢獻逾1億元低於預期,但今年接單旺,1-5月整體OT業績佔比3.4%,超過6千萬元,年底目標拚10%佔比,貢獻業績逾5億。

瑞祺電通週四(16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去年財務決算表冊與盈餘分派案。去年疫情下,多家SD-WAN客戶遭併購,進入營運調整過程,加上缺料情況嚴峻,業績表現不如預期,營收年減14.5%,來到46.7億元,EPS 3元,今年將配息2元,股息殖利率約2.5%。

而今年缺料情況仍然持續,首季營收獲利仍處下滑格局,單季營收11.27億元,EPS為0.89元。不過,近月已看到零件市場鬆動,5月起現貨市場已經買得到料件,雖仍是現貨價,但已有下修,預估原廠的部分將在下半年就有貨供應,比原預估時程快上一年半。

料況轉鬆的趨勢將嘉惠瑞祺電通營收獲利向上,加上第二季台幣貶值到29元以下,法人評估,瑞祺電通第二季營收可望優於首季,毛利率則可望回升到逾20%,財報表現可期。

瑞祺電通總經理洪德富指出,目前三大業務網路安全、SD-WAN(軟體定義廣域網路)以及旗下澔楷的整合式通訊系統業務均正向發展,前5月網安與整合式通訊系統的接單均已回到2020年的高峰水位,唯一的變數是缺料,SD-WAN訂單則在客戶調整過後陸續回歸,下半年更進一步擴大釋單,因此內部對SD-WAN產品線的目標是力求持平去年。

過去兩年受疫情衝擊,瑞祺電通SD-WAN客戶多家被整併而進入調整期,至今陸續調整完畢,部分客戶甚至擴大釋單給瑞祺電通,下半年是主要出貨期。對於遭整併的客戶是否會改其他供應商供貨?董事長朱復銓表示,不但不會,而且隨著樺漢集團歐洲廠量產,全球在地供貨能力增加,還有機會搶下其他供應商的訂單,擴大對客戶的滲透率。

此外,整合式通訊系統子公司澔楷目前接單已突破過去最高一年共8.3億元的紀錄,在缺料的情況下,實際出貨有機會挑戰6.5-7億元的水準,較去年的5.1億元成長逾3成。

整體而言,受惠缺料緩解將使業績放大、成本下降,以及台幣貶值效應有助毛利率提升與匯兌收益貢獻,加上該公司選擇性接單,網安、SD-WAN與整合式通訊系統三大業務毛利率均高於20%,同時SD-WAN客戶回頭擴大釋單,讓瑞祺電通今年營運將擺脫去年谷底,下半年成長速度加快,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兩位數成長,獲利增幅更甚營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