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運價雜音&棄息賣壓,貨櫃三雄盤中股價再破底

財訊新聞   2022/06/22 10:16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近期貨櫃海運市場多空消息雜音不斷,隨著美國總統拜登日前簽署「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OSRA),最新一期SCFI貨櫃運價指數中止連4週上揚,加上馬士基對運價保守,市場傳出客戶想重簽長約,以及陽明(2609)及長榮(2603)將於下周除息,法人棄息賣壓,加上高融資的融資多殺多下,航運股中人氣指標股貨櫃三雄長榮、陽明及萬海(2615)以及貨代承攬業台驊控股(2636)及散裝慧洋-KY(2637)等今(22)日盤中都一度出現暫緩交易,股價更都創波段低點。陽明及長榮甚至恐將出現接近百元保衛戰。

儘管貨櫃三雄及台驊等業者對於海運市場景氣持續抱持正面看法,不過近期海運市場雜音不斷,先是美國總統拜登16日簽署「2022年海運改革法案」(OSRA),這是美國航運法規1998年以來最重大改革,生效後,海運業者將更難拒絕承載從美國出口貨物。而根據17日出爐最新一期SCFI貨櫃運價指數中止連4週上揚,指數微幅下跌11.35點至4221.96點,跌幅0.26%。

而全球海運運力排名第二的馬士基(Maersk)執行長施索仁(Soren Skou)日前指出,全球化並未瓦解,全球貿易長期持續看漲,他警告,貨櫃運輸景氣的反轉將會來得又急又快,最快可能8月就會出現;儘管馬士基估今年獲利可望再創高,但對運價保守看法,已經造成市場擔憂。

除了馬士基對運價看法轉趨保守,市場也傳出貨櫃海運現貨價近期疲弱,市場傳出有托運客戶計劃與航商修改長約價格的意願調查,市場擔心恐危及航商的獲利表現。

此外,陽明及長榮將於下周進行除息交易,市場也傳出法人棄息賣壓,加上目前陽明融資餘額逾11.3萬張,長榮融資餘額逾16.2萬張,在市場殺融資出現融資多殺多的局面下,也造成貨櫃三雄今日盤中股價都出現波段新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