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分析:標準品MLCC下半年市況未見反轉,需求、價格恐隨之走弱

財訊新聞   2022/06/24 16:24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今年下半年標準品MLCC需求仍未看到反轉,被動元件雙雄國巨(2327)、華新科(2492)皆認為下半年標準型MLCC恐面臨市況不佳問題,目前需求仍是疲弱,而美系外資更指出標準型MLCC需求低迷將延長產品需求的低谷期,以目前庫存去化進度來看,預估下半年標準型MLCC需求仍屬疲弱,價格恐將隨之下滑。

第三季向來為被動元件出貨旺季,然在先前中國封城及終端消費景氣保守下,對於標準型MLCC拉貨也偏向保守,根據美系外資指出,今年第一季包含國巨、華新科及三星在標準品庫存水位皆高於過去幾季水準,然在終端需求疲弱下,預估庫存去化需4-6個月,恐讓標準型MLCC下半年市況持續低迷。

據了解,國巨目前在標準品的B/B ratio維持約1左右水準,庫存水位則約90-120天,維持健康庫存水位。國巨表示,雖中國目前已逐步復工,但客戶拉貨動能還是有被影響,因此大中華地區、標準品還在調整狀態,在產業方面以手機、消費型電子需求仍較弱,第二季產能利用率約65-70%,特殊品則維持九成以上。

除終端消費力道減弱外,中國被動元件龍頭風華高科近年積極擴產,也引發市場關切在供給大增下,未來標準品MLCC是否會因中國廠商大舉擴產而「供過於求」,讓標準品市場又陷入價格競爭的產業低谷。

在市況未有反轉下,美系外資認為,若需求未全面恢復,下半年在MLCC、R-chip價格將持續下滑,預估第三季將下滑中個位數,第四季則將再進一步下降,反之在高階、利基型市場產品需求、價格皆相對穩定,產能利用率也保持相對高的水準。

除高階產品需求相對穩定外,日電貿(3090)先前也提到,聚合物鉭、聚合物鋁、鋁電解電容2022年需求、價格穩定,交期約在20週以上,並看好在車用、網通、工業、新能源等利基型、高規格產品將穩定成長,高階規格產品需求步入常態化。並點出,鋁電解電容的後續需求面相對穩定,價格目前沒有調降空間。

為擺脫景氣對於被動元件產業之影響,台灣被動元件大廠紛紛轉往搶攻車用、工業等市場,以國巨及華新科為例,目前特殊品占比分別來到75%及50%,不僅積極提升高階產品比重,擴產也是針對高階產品,其中國巨大發廠以車用MLCC為主,鉭質電容也是近年擴產重心,華新科也看好車用市場,明年將對路竹廠車用產品進行擴產,預計將擴出一倍產能,目標兩年內車用營收將翻倍成長至2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