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股牛市不變,惟市場短線調整壓力增大

國際股市   2015/03/30

  滬深兩市上周在高檔強勢震盪,雖然上漲的步伐有所停頓,但強勢特徵依舊明顯。不過,中小板和創業板指後半周波動明顯加劇,顯示連續上漲之後,回檔壓力漸增。至於成交量方面,雖然兩市交易金額有所放大,但後半周出現回落趨勢,顯示市場觀望心理有所上升。終場滬指收3691.10點,全周上漲2.04%;深證成指數12874.42點,全周漲2.63%;創業板指數收2323.82點,全周放量大漲4.97%。

  上周開始市場一度放量衝高,但在衝高的過程中顯示出乏力跡象。一方面,市場各主要指數均上揚的同時,市場整體上漲的家數卻要低於上漲的家數,說明市場的熱點分化較為嚴重;另一方面,創業板在連續大幅上漲之後,股票持有者心態已經明顯不穩,一有風吹草動,便積極出逃,在這種心態下,創業板繼續上漲的動力將被削弱;因此對於本周而言,中小板、創業板將面臨巨大的壓力。

  至於在流動性上,上周人行在公開市場上進行兩次7天期逆回購操作共計450億人民幣,中標利率為3.55%,與前周相比再降10個基點,顯示人行有意引導市場資金利率下行,目前市場資金面整體偏寬鬆,資金利率低位平穩波動。本周將進入四月份,從目前看,中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預計不佳,再加上新一批公司IPO將要公佈,因此對市場做多熱情將會有較大的抑制,後市大盤有繼續進行強勢調整可能,以消化巨量獲利籌碼和消息面的利空因素。

  不過近期消息面上還是有一些有利於大盤藍籌股表現的消息的,比如正在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和得到國際社會積極回應的亞投行,這顯示由中國提出和宣導的「一帶一路」經濟帶將從設想逐步開始落地並變為現實。「一帶一路」所涉及到的城市眾多,有國內的還有國際的,所涉及的行業也眾多,既有基建類、交通物流類,又有金融、貿易等服務業,目前這些股票相比於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漲幅明顯落後,後市存在較大的表現。操作策略上,建議投資者先行逢高了結漲幅已大的小型成長股,逢低吸納低估值藍籌股和題材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