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證監會放行公募基金南下,港股後市看俏

國際股市   2015/03/30

  上周港股繼續狹幅區間震盪走勢,未見突破性發展,恆指已有六個交易日在24300至24600點區間游走,市況呈現膠著局面,而市場成交量亦從近期的最高逾1161億港元逐步回落,顯示資金入市的積極性有所減弱。雖然近期歐美股市出現高檔調整走勢,但是對港股未有構成很大的衝擊,然而中資銀行股和保險股的業績未能帶來驚喜,相關股全面出現回軟走勢,或是影響港股大盤未能進一步向上突破的主要原因。終場恆指數24486.20點,全周小漲0.46%;國企指數收11898.09點,全周跌2.12%;紅籌指數收4546.98點,全周漲2.02%。

  分析人士表示,港股仍處於炒股不炒市格局,大盤指數於24500點有明顯阻力,要留意近期美股偏軟,若經濟數據不佳,市場將憂慮當地經濟前景,港股或有可能會跟跌。同時,如果A股失去上升動力,港股則有可能跌破24000點關卡。消息面上,亞洲博鰲論壇年會26日開幕,「一帶一路」再成市場焦點,刺激基建鐵路股紛紛走強,中交建、中鐵、中鐵建、南車及北車等漲幅居前。

  滬港通去年11月17日開車至今,恆生AH溢價指數不單未見收窄,反而大幅擴大近34%至135點,意味目前整體A股較H股貴35%。中國證監會上周五發布《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參与滬港通交易指引》,同意沒有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的公募基金,可透過港股通買股票,市場預計最少有逾千億元資金日後會因此而投入港股。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底止中國的公募基金資產合計達4兆8607億人民幣,按此增速,至3月底可望突破5兆人民幣大關,中國整個金融行業的QDII獲批額度,總計約820.4億美元,若當中有10%投資港股的QDII額度,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港股通」的使用額度將會大漲或逾倍。

  目前港股尚處多空拉鋸格局,若以落後追漲概念,上證綜指今年累計上漲逾10%,恆指則不足4%,若加上隨著AH股折讓不斷擴大,令中資資金對港股興趣日增,滬港通對基金南下條件放寬,尤其可吸引沒有QDII額度的小型基金投資香港,預期將對港股帶來正面作用。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