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BIO Asia-Taiwan將登場,光鼎生技(6850)兩大新品首相亮相

財訊新聞   2022/07/27 08:23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2022亞洲生技大會(BIO Asia-Taiwan)將登場,亞洲核酸產業技術服務及儀器開發商光鼎生技(6850)將展出最新研發成果,包括新冠肺炎監測方案,以及可攜式全新機型毛細管電泳儀Qsep1-Plus,為全球體積最小的生物片段分析儀,迎合現場檢測即時需求趨勢。

光鼎生技表示,Qsep1-Plus將傳統實驗室的多項繁複步驟整合簡化為單一步驟,可取代傳統凝膠電泳,其操作簡易直覺化,通量更升級至可搭載16個樣品分析,透過多元檢測,實現快速、精確、低成本目標。隨著未來可搭配之檢測試劑套組滲透率的提升,將朝打造生醫界Android系統,提供一站式創新檢測診斷解決方案的目標邁進。

另外,光鼎生技自主開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分析平台」在今年3月成功取得歐盟CE-IVD認證後,「光鼎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驗試劑組」也於6月完成國內臨床試驗,並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遞件申請專案製造許可,在本次生技展中也將同步亮相。

此項新冠監測方案的優勢在於,只需採集口腔中的唾液檢體,且無須萃取,以微型一鍵式聚合(酉每)鏈鎖反應儀器Qamp mini(PCR/ RT-PCR),搭配後端自動化毛細管電泳儀Qsep系列分析平台,可自動化判讀分析結果,大幅降低檢測的時間與成本。若能順利獲TFDA核准,將是市面上唯一由本土開發製造且可兼顧地區診所與大型檢驗單位量能需求的新冠口腔檢體核酸檢測試劑,也代表公司從科研領域向臨床診斷市場進軍的新成績單。

光鼎生物科技是亞洲唯一毛細管電泳開發製造商,挾機台、試劑雙核心研發團隊,依全球市場需求開發各式機型與試劑產品;其中,儀器與耗材以自有品牌行銷,試劑則採自主研發與第三方開發雙軌併行。公司的策略是鎖定科研、基因檢測(NGS)、臨床診斷等三大領域之應用持續發展。透過大量將儀器推廣到使用單位,主動創造需求,一則帶動卡匣耗材使用量,一則驅動各種項目基因檢測試劑的開發,追求營運的永續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