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股上週漲3.8%,希臘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發展為本週關注焦點

國際股市   2015/04/13

上週歐洲股市表現穩健,儘管希臘債務問題懸而未決、美國聯準會升息日期不確定等變數依舊存在,令投資人有些不安,但是德國工業生產表現優於預期,增添投資人對於歐洲經濟正在改善的樂觀期盼。同時,歐元匯價走貶、歐洲央行施行量化寬鬆措施,同樣也對大盤起到支撐作用,並引領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續創歷年高點。

上週五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收盤上漲3.78點或0.92%,報412.93點,創下歷年收盤高點。以週線來看,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揚升3.8%,連續第二週上揚。

上週歐洲主要股市表現搶眼,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週線上揚3.75%,指數成為7,089.77點;法國CAC40指數週線則是上揚3.28%,成為5,240.46點;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週線揚升3.40%,報12,374.73點。

上週歐洲Stoxx指數19檔分項類股悉數走高,其中石油與天然氣類股上揚9.32%,表現最為亮眼,此外,醫療保健類股、媒體類股則分別上揚5.22%,以及5.04%,表現位居前三強。

展望歐股後市,中東與烏克蘭地緣政治情勢、希臘債務形勢與財務問題的發展,仍將持續影響歐洲股市氛圍。同時,企業財報、政策面消息、國際油價的走勢,與歐洲央行利率政策立場,也將左右歐洲股市行情。再者,美國財政、聯準會貨幣政策、朝鮮半島情勢的發展、企業財報與歐元匯價行情,程度上也將影響歐洲股市走向。

儘管最近希臘債務問題擾亂金融市場,但是隨著歐洲量化寬鬆措施(QE)啟動,歐股投資氣氛轉趨樂觀,吸引國際資金轉向。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不同於美股今年賣壓高漲的情形,歐洲股市因央行力行量化寬鬆,前週持續獲得資金青睞,淨流入41億美元。

事實上,今年以來,歐股表現出色,漲幅表現不俗,主要因為歐洲中央銀行(ECB)在一月底宣布量化寬鬆(QE)政策,希臘債務協商延長四個月,歐股因此受到很大的鼓舞

市場分析師表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歐洲正走在復甦的道路上。與此同時,歐洲股價仍不貴,資金動能轉強,投資氣氛改善,國際資金可望持續流入歐股,歐股前景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