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低利率政策星火燎原,有利多頭行情---全球併購風潮再現

總經評論   2015/04/13

在資金極度寬鬆的情勢下,全球的併購(merger and acquisition)風潮再現;今年首季,全世界併購案累積的總金額,就以近8118億美元的水準,較去年同期增長21%,創下了自從2007年以來同期的最高紀錄。

而今年來的併購案中,乃由醫療保健的產業引領風騷,總金額累計952億美元,在全球併購案中所占比重,為11.7%;其次則為房地產與電訊業,總金額則分別為930億美元(11.5%),以及902億美元左右(11.1%)。

以區域來講,美國依然是個「併購王國」,併購案高居全球首位;累計總金額就已相當於歐洲及亞太地區兩個區域的總和,仍主導著全球的併購市場。今年首季,美國併購案累積的總金額,較去年同期更增長了近30%,達3990億美元左右。

其中,卡夫食品集團(Kraft Foods Group Inc.)與亨氏公司(H.j. Heinz Co.)兩家包裝食品(packaged food)廠商的合併案,更創下今年來為止全世界規模最大併購案的紀錄:合併後的新公司: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如將債務也包括在內的話,將形成1000億美元的新事業體,為北美市場規模第三大的包裝食品(packaged food)廠商。

受到併購題材的激勵,相關企業的股價往往一飛沖天。而這樣的氣氛也感染到整個市場;無怪乎,今年來美股會持續創下歷史新高。

3月30日,美國就有3件生化科技(biotech)相關的併購案同時啟動,包括: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 Corp.)以128億美元(近4000億新台幣)的價碼,併購了處方管理公司Catamaran;而Horizon Pharma則是花了11億美元,買下了Hyperion Therapeutics Inc.。另外,以色列規模最大的藥廠梯瓦製藥工業(Teva Pharmaceuticals)併購Auspex Pharmaceuticals Inc.,所付出的代價為32億美元。

其中除了梯瓦製藥工業(在美國上市)之外,無論併購的,抑或被併購的公司,股價都再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最受人矚目的,無非是Horizon Pharma及Auspex Pharmaceuticals了;光是今年以來,該兩家公司的股價分別大漲112%,及91%以上。

各國中央銀行所引導的低利率政策,方興未艾;日本銀行(BOJ)甚至破天荒地乾脆直接介入股市,來支撐東京股市的行情;而無論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抑或歐洲中央銀行(ECB)都只介入債券市場而已。如此資金成本持續被刻意壓低的環境,相當有利併購市場的活絡。

根據美國一家法律公司Cravath負責人巴夏伊(Scott Barshay)的看法,企業間的併購活動還要持續下去;今年可能還會看到更多的大型併購案。全球併購風潮與股市的大多頭,乃相輔相成,可視為行情的風向球之一;目前的形勢,正營造著一種樂觀的氛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