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天鈺(4961)庫存處於安全水位,市況影響導致Q3營收下滑,Q4或有轉機

財訊新聞   2022/08/05 16:10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驅動晶片設計業者天鈺(4961)董事長林永杰提到,近期需求下滑部分,庫存也累積出來,而天鈺本身庫存健康,然受市況影響,第三季營收比較有機會下滑,至於第四季若庫存消化順暢,尤其終端產品價格便宜有助於激發消費力,相信自家第四季營收和毛利會有轉機。此外,也會和晶圓代工廠協商價格,期待第四季毛利率不會一路往下。

就市場來說,林永杰表示,近期需求下滑不少,也因此累積出庫存,天鈺在今年初就觀察到先前需求不實際,包括塞港,或是貨運不順。此外,晶片漲幅大,衍生出很多貨物在中間或通路端就屯起來,因此有不在客戶端的隱藏庫存,當時就覺必須提早處理。

林永杰進一步提到,當時就希望客戶多拉一點貨,因此有些對客戶價格的支持導致自家毛利率下降,但此舉讓自家公司庫存維持在健康水準,也希望低庫存能衍生成未來幾季的競爭力,會和晶圓代工廠協商價格,期待天鈺第四季毛利率至少不會一路往下。

針對產能狀況,林永杰表示,市場傳言,英特爾下到台積電的三奈米訂單遞延了,台積電(2330)已經是市場最強的,至於其他晶圓代工廠與封測產業已經趨緩,所以上次對外揭露天鈺今年產能會多一成,但現在則是好好選擇策略性合作,在台積電或是IDM或是車用端的投片不變,但其他產能可能會鬆動。

林永杰提到,自家第三季營收比較有機會是下滑的,第四季部分,若庫存消化得宜,尤其終端部分因電視與筆電非常便宜,可以激發部分消費動力,相信對天鈺第四季營收和毛利來說會有轉機。

至於第三季產品線部分,他提到,IT很弱,尤其是NB,且因景氣變化商用機種要起來也不大容易,而就電視部分,已經修正一年了。更具體來說,他認為,在第三季部分,手機不會衰退,此外電源管理晶片也不見得第三季會下滑,但他也補充,以整體產業來說,七月不會是谷底。

而就整體產線來看,目前整體中大尺寸驅動晶片端市場修正,而天鈺在第四季將有工控、車載新品量產,而第三季手機驅動晶片端,FHD TDDI和平板TDDI會量產,至於其他半導體晶片部分,ESL及T-CON持續受惠於市佔率擴張,T-CON銷售持續表現良好,呈現穩定成長,此外鈺太也補充,EPD自家市占大多數,ESL今年市場有望倍數成長,供應商是三分天下。

天鈺第二季營收為53.97億元,季減9.47%、年減8.05%;毛利率為37.75%、季減7.43個百分點、年減9.4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1.41%,季減11個百分點、年減16.49個百分點。第二季淨利為8.9億元,季減44.69%、年減53.9%;單季歸屬母公司業主之稅後淨利7.51億元,季減50.21%、年減57.06%;第二季每股淨利4.04元。

天鈺第二季產品別來看,顯示器驅動IC占比營收50.32%、電源管理IC占比營收13.93%、手機用驅動晶片占比營收20.09%、其他相關半導體占比營收15.22%。顯示器驅動IC部分,第二季電視轉為正向,其餘NB、MNT及中尺寸則是因需求轉弱呈現衰退。電源管理IC部分,第二季營收相較第一季主要成長動力來源為Switch、Mobile PMIC、EPD PMIC。手機驅動晶片端,第二季營收相較第一季主要成長動力來源為TDDI、SDDI。其他半導體產品,第二季相較第一季主要成長動力來源為ESL/TCON。

累計天鈺今年上半年營收113.59億元,年增15.04%,毛利率41.65%,年減2.32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1.78%,年減5.89個百分點,上半年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22.6億元,年減1.03%,今年上半年每股淨利12.14元。至於庫存天數部分,天鈺第二季維持首季的96天,目前庫存營收比落在14~15%的安全水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