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產業分析:被動元件7月營收吹冷風,標準品需求低迷,Q3旺季難旺

財訊新聞   2022/08/09 16:35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以往第三季為被動元件傳統出貨旺季,然在NB/PC、TV及手機終端需求減緩下,即使7月已步入過往出貨旺季但消費型電子景氣仍未明顯反轉,被動元件標準品市況仍屬低迷,使得被動元件廠7月營收旺月不旺,營收不僅較6月下滑,也較去年同期呈現雙位數衰退。

在疫情、戰爭及通膨影響下,終端消費力道減弱,無論是NB/PC、TV、手機或是顯卡下半年景氣皆面臨下修,也讓被動元件標準品到第三季仍在庫存去化階段,連帶影響7月營收未見以往旺月的拉貨動能。

觀察已公布的7月營收,包含國巨(2327)、華新科(2492)、禾伸堂(3026)、凱美(2375)、臺慶科(3357)、信昌電(6173)等7月營收皆較上月下滑。而除國巨在併入奇力新及高階應用支持下,7月營收仍創同期新高外,上述被動元件廠7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更達20-30%。

對於下半年展望,被動元件廠目前皆審慎保守以待,除全球疫情、通膨及國際局勢的不確定性因素仍高外,中國解封後終端需求及貨品物料進出的回復狀況也仍待持續觀察。除消費型電子需求疲弱外,法人也提到,在手機方面,5G滲透率不如預期也讓MLCC使用量未見明顯動能;而在5G基地台方面,中國基地台建置高峰已過,目前已進入成長停滯期,預估2022年起5G基站建置量將開始下滑。

而目前眾家被動元件廠押寶的車用方面,雖目前長期需求不變,且包含國巨、華新科等大廠皆積極針對車用產品進行擴產,但目前車用仍有缺料問題待克服,也使得車用出貨難以大幅成長,市場預估車用晶片缺料問題需到2023年才能完全舒緩,也將為明年被動元件大廠的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展望下半年,法人認為,在消費型電子目前市況未有明顯反轉下,預估被動元件下半年將旺季不旺,標準品稼動率估維持上半年水準,高階產品稼動率則小幅拉升,其中,國巨高階產品佔比已達75%,營運狀況相對穩定,而在臺慶科方面,網路變壓器及共模濾波器也預估將維持正成長。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