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日本7月不計入生鮮食品消費者物價年增2.4%,創2008年來最大增幅

財訊新聞   2022/08/19 09:06

【財訊快報/林浩博】外電報導,日本7月通膨進一步加速升溫,突破央行的2%目標值,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極低利率堅持將面臨頭疼問題。

根據內務省週五所發布的報告,日本7月不計入生鮮食品的消費者物價年增2.4%,創2008年以來的最大增幅,但這數字符合經濟學家們的預估。日本整體消費者物價於7月年增2.6%。

通膨的加快攀升現在還不大可能促使央行轉而收回貨幣寬鬆。行長黑田曾不斷強調,當前由大宗商品驅動的通膨是暫時現象,而對央行來說,更為強勁的薪資成長恰是正面成長循環所需。

話雖如此,這次物價的上漲幅度,恐讓黑田承受更大壓力去說明為何不改變寬鬆政策,尤其經濟學家日益發現不僅只有能源漲價。

比起其他主要經濟體,因為政府限制物價上漲的措施,日本的通膨程度仍相對輕微。首相岸田文雄已下令9月初擬出新一輪措施,他的首個方案預料將壓抑直到9月底整體消費者物價0.5個百分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