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滬、深指數再創本波高點,惟漲多拉回風險仍需留意

國際股市   2015/04/27

  上周A股整體延續上行趨勢,滬、深指數繼續改寫本波高點,而中小板、創業板在經過短暫的調整亦重回強勢。就盤面表現來看,兩市周期權重與成長題材集體走強,共同帶動指數上揚,量能方面兩市成交量繼續保持高位,期間4月20日上海市場單日成交金額突破1兆人民幣,創歷史紀錄。終場滬指數4393.69點,全周放量上漲2.48%;深成指收14598.70點,全周漲3.18%;創業板指數收2734.75點,全周大漲10.99%。

  儘管當前市場強勢特徵依然明顯,但對後市需逐步增強謹慎心理,A股連續上漲後出現階段調整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增加。一方面滬深主板自3月中旬本輪上漲以來漲幅在30%左右,而同期中小板、創業板整體漲幅亦超30%,伴隨指數漲幅的擴大,市場技術面調整的壓力進一步增大;另一方面從管理層的角度看,儘管其支持股市上行的態度明確,但顯然更希望A股呈“慢牛”而非“瘋牛”格局,市場過快的上漲不排除令管理層推出更多監管政策的可能。

此外,伴隨股市的上行,4月份新股IPO節奏明顯加快,儘管短期新股發行的提速並未對大盤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但隨著更多新股上市帶來的供給增加,其對市場影響由量變到質變的時間點也在逐步臨近。

  市場一路逼空上漲的走勢在不斷吸引場外資金入市的同時,也累積越來越豐厚的獲利賣盤,指數進一步上行的壓力也相應不斷增大,如果不主動回撤,只能依靠盤中劇烈的震盪來清洗鬆動的籌碼,未來盤中上下百點震幅或將經常出現,這將抑制做多信心的進一步迸發。與此同時,隨著指數的節節攀高,市場的賺錢效應未必與指數漲幅成正比,機構法人在目前點位可能更願意選擇估值相對合理的大型藍籌股,而本益比過高的創業板和中小板個股隨時都可能提前大盤見頂回落。建議投資者在享受指數上漲帶來資產升值福利的同時,也需時刻警惕可能不期而至的風險。

  總的來說,A股市場的中長牛市格局已定,短線上目前市場累計的獲利盤較大,經濟數據不佳和IPO加碼等利空消息,大盤後市有可能還會在高檔上進一步震盪消化,只要成交量始終保持較高的水準,指數調整的空間就不會太大,總體上仍將延續強勢震盪向上的趨勢;因此,操作上逢低積極介入新興產業和轉型類個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