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今年裝置目標大幅拉升、中國躍升太陽能需求大國

產業評析   2015/04/27

太陽能價格走跌多年,價格及發電成本都大為降低後,太陽能成為全球最便宜的能源選項已指日可待,加上中國力推潔淨能源,產業拉離谷底之日已不遠。

提升能源效率及降低能耗,一直是全球主要國家達成節能減碳目標的核心策略之一,特別是對經濟正在快速起飛的中國而言,更是必須跨大步走。繼風力發電之後,今年中國兩會中,太陽能產業的發展不僅是關注的焦點,太陽能大廠並先後在兩會中參與產業建言,象徵意義非凡,輔以中國公告今年太陽能裝置量將拉高至17.8GW(10億瓦),飽受雙反之苦的兩岸太陽能廠商,最快第二季末或有機會因中國市場的拉抬,展開絕地大反攻。

今年以來,中國對太陽能產業的利多消息陸續出台。中國國家能源局1月公告,中國太陽能裝置量將從原本的15GW加碼至17.8GW,除了對去年未完工的專案提出追加管理外,也進一步放寬分散式太陽能發電的建設限制。

緊接著,3月初的兩會,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兩大太陽能集團漢能控股(00566.HK)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及保利協鑫(03800.HK)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得以在兩會中遞交太陽能產業發展建議書,更進一步確認太陽能今年是中國核心發展的產業之一。

儘管多數業者對於中國今年的太陽能裝置目標高高掛,仍存有進度將推遲的質疑,然若全年太陽能裝置量大幅提高,將能立即解決中國模組因各國雙反導致的出口量受阻及產能過剩所帶來的衝擊,中國內需市場啟動,也可望帶動整體訂單回升,太陽能價格或能因此止跌回穩,扭轉許久以來的下降走勢,中國市場提振,確實是眾望所歸。

據統計,去年中國模組產量達到35GW,其中六成依賴出口,排名前10大企業產量占比達56%,產能利用率達到接近九成;但模組製造規模小於500MW的廠商,產能利用率卻僅有72%,明顯偏低。業者指出,中國整體太陽能電池產能號稱高達60GW,但實際產出約僅有30餘GW,若再加計台灣每年實際產出的8GW,幾乎就涵蓋去年全年的太陽能裝置量的八成。

供過於求自然是目前太陽能價格低吟且欲振乏力的主因,然當全球太陽能裝置需求板塊,今年將從以往的歐美市場移轉至亞洲市場、並由有龐大內需的中國市場帶動下,自下半年起,對於太陽能產業今年的復甦之路,就不宜再過度悲觀。

據統計,去年全球新增的太陽能裝置量又創下新高,達47GW,超越去年初全球主要研調機構的預估,全球太陽能累計裝置量則已達到188.8GW。從區域的分布來看,歐洲太陽能累計裝置量達86.2GW,占全球累計裝置量的45.7%,亞洲太陽能裝置量則達66.7GW,占全球裝置量的35.3%。

今年,研調機構普遍預測,全球太陽能市場的需求量將可達到58GW,三大主力市場分別為中國、日本、美國,預估年度總裝置量將分別達到15~20GW、12.1GW及9GW。

此外,國際研調機構Solarbuzz更預測,至2019年,全球太陽能總裝置量累計將達到500GW,較去年再大幅成長177%,其中,中國自今年起至2019年的5年內,預估太陽能累計裝置量將飛快成長至82-83GW,平均每年的裝置量都將超過16GW,成為全球太陽能裝置需求成長力道最強的市場。

說來諷刺,全球太陽能市場需求,過去都由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帶動,但在歐美雙反陸續出籠後,歐美市場的太陽能需求快速萎縮,反倒加速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的需求快速崛起,這次中國政策強力主導帶動下,是不是真能達成官方設定的裝置目標還是其次,重要的是,中國推動太陽能政策明確,未來幾年太陽能需求向上提升已是不可擋的趨勢。

而除了中國政策的驅動外,夠低的太陽能價格,更是未來幾年太陽能需求有很大潛力持續擴張的關鍵力之一。

根據統計,2010-2014年,全球太陽能模組的價格降低達60.5%,太陽能系統的價格則降低了52%,Solarbuzz預估,今年至2019年,矽晶太陽能模組價格雖將再下滑達27%,但下跌的趨勢已較過去幾年收斂,太陽能電池及發電成本快速下降,將使得太陽能成為全球最便宜的能源選項之一,其主宰全球能源市場的趨勢指日可待。

根據聯合國環境署(UNEP)於3月底公布的數據指出,去年全球對於再生能源投資額達2700億美元,而新增的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也超過往年的成長數字,達到歷史新高的103GW,但去年全球再生能源發電總量僅占9.1%,較2013年的8.5%僅略微成長,許多研究機構認為,過去幾年,太陽能價格下滑超乎預期,隨著太陽能發電成本快速下降,業者樂觀預估,最快至2020年,太陽能就能成為最便宜的能源類型,並見到再生能源主宰全球能源市場的世界了。

最顯著、且可立即關注的需求,就是移動能源市場的增長。事實上,這幾年太陽能技術持續進步,已推動太陽能市場的細分化程度不斷提高,除了地面電站、分布式等傳統太陽能發電的應用類型外,太陽能技術和民用產品的結合應用,也開始蓬勃發展,新能源車、船及電子、通訊、智慧產品等對移動能源的需求日殷,這些應用將在未來幾年逐步開花結果,並為太陽能市場增添成長動能。

中國《全球新能源發展報告二○一五》即指出,全球的能源發展將自今年起逐漸向移動能源演進,據預估,明年全球移動能源產品規模預估可達2.7兆人民幣,至2020年,規模則將上看4.7兆人民幣,成長力道將相當驚人。

政策、價格及需求面都有利下,今年兩岸太陽能產業谷底復甦將有望。走出去年的慘澹及第一季的淡季後,據了解,四月份太陽能廠的出貨量已逐漸拉升,惟太陽能價格仍欲振乏力,預估較明顯的復甦力道,將會落在5、6月之後,業者指出,中國兩會的政策目標確定之後,政策命令向下執行約需要2-3個月,下半年裝置量就會逐步拉高,此時應已是兩岸太陽能的營運谷底,下半年乃至明年,兩岸太陽能廠營運漸入佳境,將逐漸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