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滑2.44%,因日本工業生產下滑,且貨幣政策未加碼刺激

國際股市   2015/05/04

日本股市上週表現欠佳,儘管部分企業捎來財報利多,但是近期美國經濟數據疲軟,促使聯準會維持當前貨幣政策不變,影響了投資人士氣,同時,日本工業生產數據依舊下滑,且日本央行並未擴大貨幣刺激措施,也影響了市場的買盤人氣。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585.61點;日經225指數收在19,531.63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週線下跌了2.05%,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滑2.44%,雙雙無法延續前週上揚漲勢。

累計年初迄今,東證指數仍揚升了有12.65%,日經指數也揚升了11.92%,雙雙表現位居彭博追蹤亞洲已開發股市中相對強勁者,主要受到央行刺激措施,以及退休基金(GPIF)由債市轉進日股的因素所帶動。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僅4檔上揚,其餘29檔下跌,其中礦業類股指數上揚1.04%,表現傲視群倫,躉售銷售、非鐵金屬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0.67%,以及0.34%的漲幅,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其他金融、證券及商品期貨,以及金屬製品類股表現欠佳,分跌下跌3.22%,3.46%以及4.74%,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歐債發展、俄羅斯經濟情勢、日圓匯價、國際油價、匯市、股市的走勢仍將是左右市場的主軸,此外,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的財政貨幣政策走向,以及企業獲利表現,也是必須關注的重點。

同時,國際經濟合作談判,中、日關係的發展,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走向,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整體來看,日股股市仍面臨日幣匯率波動、全球貿易流向,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等風險,且日本的經濟動能並未見明顯起色。不過,安倍經濟學的寬鬆貨幣政策,壓低日圓匯價,推升日本出口增長及企業獲利,可望為日股多頭錦上添花。根據數據顯示,日本3月貿易順差達2,292.6億日圓,遠超出市場預估的446億日圓,主要就是反映出口表現強勁的情形。

從資金面來看,日股仍受到投資人青睞,根據美銀美林引述EPFR截至4月22日當週資料顯示,日股基金資金淨流入13.88億美元稱冠全球。同時,從估值面觀察,儘管今年以來日本股市表現優異,但是東證指數估值合理且仍低於危機前的水準,從相對價值的角度來看,日股相對於其他已開發市場仍具有相當不錯的投資價值,日股相較其他已開發市場便宜,本益比約為14倍,低於歐美的17倍

此外,市場估計日本政府將在6月推動各企業加強營運管理透明度,有助提高日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進而提升日股的投資吸引力,加上日本央行為達成通膨的目標,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豐沛的資金動能可望推升日股上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