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拉美、東歐四月基金報酬亮眼---全球新興市場鹹魚翻生

總經評論   2015/05/11

4月全球資金派對持續狂歡,不同的是,美元指數持續回檔,已開發市場追價力道不再,三大新興市場則拜美元轉弱之賜,露出否極泰來訊號,4月全球股市投資焦點非新興國家莫屬,全球資金行情轉向低基期的新興市場持續興風作浪。

這一波以美、歐、日股市為主的資金行情,隨著美元指數下滑,分別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見高點並暫告尾聲。

儘管市場資金仍充沛,但並不躁動,資金往低基期的資產流動,從股票型到產業型基金都是,外資指出,全球資金現階段介入風險性資產的態度謹慎,好處是全球金融市場沒有立即失控的風險,且低基期的資產,未來一段時間將會是全球資金持續青睞的焦點。

據理柏統計,4月份全球基金績效中,以中國基金表現最為亮眼,單月平均績效達15.28%,連帶著大中華股票基金平均也有逾一成的報酬率。

值得留意的是,並不是只有中國基金績效表現突出,長期弱勢好一段時間的東歐股票及拉丁美洲基金,四月平均績效都出現強勁反彈,東歐基金單月大漲8.81%,拉美基金則強彈6.6%,兩大最低基期的新興市場,4月份都一吐悶氣。

反之,過去2年大漲的印度及印尼股市,4月以來獲利回吐賣壓湧現,印度股票基金4月出現高達負7.85%的報酬率,印尼基金四月績效則大跌10.9%。

兩極的績效表現,不僅僅表現在個別國家的股市上,全球產業型基金也同樣出現劇烈的調整,高基期的生物科技及醫療保健股票基金,4月同樣出現明顯的獲利了結賣壓,單月平均績效分別下跌6.75%及3.05%;反之,低基期的能源、黃金及貴金屬到原物料股票基金,4月則出現絕地大反攻,分別繳出7.26%、6.9%及3.02%的月報酬率。

全球金融市場充斥著居高思危的氣氛,惟在全球經濟復甦基本面不變的情況下,多數外資機構仍建議,未來一段時間若因獲利了結而出現股市修正,將是逢低布局的機會點,重點是要找到低基期的資產審慎介入。

目前多數外資機構認為,歐洲股市仍相對具吸引力,隨著歐洲央行量化寬鬆的資金持續挹注金融體系,相信歐洲經濟數據有望持續好轉,並帶動經濟循環指標持續向上,加上領先指標指向未來幾季將加速成長,歐洲已是很明顯的投資贏家,預期未來一段時間還有成長的潛力。

不僅歐洲如此,全球的經濟情況亦然。富達認為,低油價與更多有利政策支撐,使得全球今年中的能見度更高,該機構預期,下半年全球經濟將會看到更多同時成長的局面,這樣的發展仍持續有利於全球股債市的復甦。

然在資產配置上,富達亦做了很大調整,最大的動作是已微幅減碼美股及美元,但持續加碼歐洲、並擴大加碼日股,然對於4月份大漲的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相關產業,目前的投資部位仍為減碼。

事實上,4月份大漲的資產類別中,除了中國股市見到較明顯的國際資金獲利了結賣壓之外,其他原物料相關的新興市場及產業型股票,國際資金的投資部位都明顯偏低,主係中國成長持續走緩與大宗商品價格仍持續疲弱等基本面衝擊。

因之,4月份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相關產業的大漲,是曇花一現,抑或是國際資金持續啟動偏低持股回補的前奏曲,此時斷定仍言之過早,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資產都仍處於低基期,但基本面的能見度仍低的情況下,急漲後的波動難免,要介入的投資人,恐也不能躁進及重壓。

至於中國股市,5月以來技術面已連續拉回修正至月線,確立將進入2個月的整理期,4月的激情過後,冷靜一陣子,恐怕才是再介入陸股的較佳時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