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本航太產業展翅高飛

產業評析   2015/05/18

就在日本國產的三菱區間噴射客機(MRJ)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首飛前夕,日本車商本田4月23日率先公開了商務噴射客機「本田噴射機(Honda Jet)」,為日本商用客機產業史開啟新頁。加上三菱重工等波音、空中巴士的日本零組件供應商,為因應全球客機需求增加,紛紛強化供給力道,日本航太產業可謂百花齊放,亮眼的產業前景也反映在股價上。

Honda Jet在日本亮相後,受到各方關注,這款飛機日前已獲得美國政府的最終批准,開始承接訂單。這讓此前遭遇日本汽車零組件大廠高田(Takata)所生產的安全氣囊出現瑕疵,和主力車召回問題打擊的本田,尋找到恢復信心的動力來源。

1948年本田以生產摩托車竄起,隨後借助農機進入到通用機械領域。1963年則是不顧日本通商產業省的反對推出了四輪車。近來本田因採用高田生產的安全氣囊出現瑕疵,且旗下混合動力技術也發現缺陷,小型車「飛度」(Honda Fit)反覆召回,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會計年度合併獲利大幅萎縮23.3%。

此次本田涉足噴射客機領域是該公司時隔半個世紀再次正式開闢新業務,並將之視為摩托車、基礎應用、汽車之外,該公司的第四根營運支柱。Honda Jet包含服務員可乘坐7人,屬於高檔小型客機,此類飛機在國土幅員遼闊的美國、巴西、中國等地區存在一定需求。

本田方面表示,初期Honda Jet年產量目標訂在50架,並在2017年將年產量向上提升至一百架。目前Honda Jet已接獲一百多架訂單,主要來自美國,不過,本田已準備供應南美、歐洲、亞洲市場。估計噴射機業務可望在5年後實現年度獲利,屆時年銷售額將達到540億日圓。在飛機業務前景可期下,去年股價下跌18.57%的本田,年初迄今股價已經回升約18%。

事實上,美國波音公司(Boeing Co)於2011年正式推出「B787」之後,日本航太產業就步入了快速發展期,因為日本企業為該款飛機提供了35%的機身和15%的引擎零組件,技術實力再次讓全球側目。

而且隨著近年廉價航空公司的崛起、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發展導致航空路線急速擴大、客機需求增加的影響,三菱重工等日本大型製造商也相繼強化客機零組件的供應力道。

根據資料顯示,波音及競爭對手空中巴士集團的訂單量都已經創下歷年紀錄,其中波音商用噴射客機的積壓訂單價值已達4950億美元,而今年空中巴士預估商用客機交機數可達626架。面對產業景氣熱度的升高,部分產業高層主管與投資人甚至對噴射客機需求可能過熱表示擔心。

此外,2020年首次交付的大型客機波音777X的生產,同樣也為日本企業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777X預計將由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新明和工業等業者負責製造機身、壓力隔牆和貨艙門等約二成零組件。

而日本航太零組件供應業者股價也在需求面題材的烘托下,今年都有不錯的表現,其中碳纖維材料供應商東麗年初迄今股價上漲5.09%,輪胎供應商普利司通股價則揚升10.47%。

與此同時,時隔50年後,日本再次開發國產飛機「MRJ」,飛機上的零件約300萬個,匯聚了很多耐久性和輕量化的尖端技術,對周邊產業的影響效應同樣不容小覷。

MRJ是一款新世代噴射客機,機上座位訂定在70-90人。此一級別的小型客機市場到2020年有機會達到5000架,按金額算約為10兆-20兆日圓。主導開發研製的三菱重工聲稱將爭取此一市場五成的市場占有率。看來在全球客機市場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日本相關企業展現身手的舞台也跟著擴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