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5%,因Fed今年恐升息,經濟面與部分企業獲利欠佳

國際股市   2015/05/25

上週新興股市表現欠佳,因為聯準會仍有機會在今年作出2006年以來首次的反手升息舉措,影響了投資人情緒,加上經濟面與部份企業捎來獲利面表現欠佳等負面消息,也影響了新興市場的股市演出。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0.55%,指數來到1,037.62點,無法延續前一週上揚漲勢;上週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05%,指數成為153.38點,連續第二週上揚。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委內瑞拉、埃及、越南等地的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1.79%、9.66%,以及4.34%的漲幅,表現位居彭博社統計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哥倫比亞、巴西,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則分別下跌4.24%、7.55%以及7.64%,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企業財報、國際油價、希臘與俄羅斯金融情勢、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以及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烏克蘭、中東、朝鮮半島情勢、歐債與企業財報,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觀察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相對金融海嘯前的繁榮,當前全球經濟雖出現復甦跡象,但是增長仍然緩慢。歐美都不能再依靠強勁的出口貿易,與此同時,一度是全球經濟引擎的新興市場,則面對增長放緩、生產力減弱、私人企業負債過多的問題。

2015年以來,市場對於聯準會政策的預期,牽引新興股市的波動。且近期新興市場股市有所波動,因美元匯價走強、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風險,加上希臘、俄羅斯面臨債務違約與貨幣貶值風險,都升高投資人對於金融市場前景的憂心。

不過,新興市場在股價基期較低又擁有較為強勁經濟成長動能,加以歐、日央行力行量化寬鬆政策(QE),創造充沛的資金環境,而且這股寬鬆潮也吹向新興市場,這些利基預料將對新興股市有利。

從股價估值與獲利成長面觀察,新興股市仍舊物美價廉。以今年獲利預估計算之本益比,MSCI新興股市指數僅為12.3倍,明顯低於已開發股市指數的16.5倍,股價淨值比也是以1.4倍,低於已開發股市的2倍。同時,根據I/B/E/S調查顯示,市場估計新興市場企業今年可有8.1%的成長,明顯高於已開發市場的3.5%。

整體來看,聯準會4月會議紀錄顯示6月反手升息可能性極低,可能需要到下半年稍晚才會升息,且國際油價依舊偏低,移除新興市場的通膨大患,並提供新興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操作彈性,加上新興國家決心進行改革,有助於改善企業獲利,新興市場後市依舊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