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年底前升息一次或兩次,FOMC會議定調歐美股市多空---全球股市將進入震盪期?!

總經評論   2015/06/15

聯準會召開最新FOMC貨幣政策會議前夕,道瓊工業指數和S&P 500指數一度創下一個月低點,歐股更創下四個月新低。預料這次FOMC會議聯準會決策官員應該不會宣布立即升息,卻可能會清楚地描述下半年的貨幣政策動向,FOMC會議的結果會如何牽動下半年歐美股市的走勢,將動見觀瞻。

這次FOMC的會議內容有可能讓金融市場了解到聯準會什麼時候開始升息?是9月,還是12月?假如市場解讀為9月開始升息,那麼就暗示到年底前,聯準會可能會升息兩次。如此將會對第三季國際股市的行情帶來劇烈震盪。

距離聯準會最近一次的升息已經是2006年6月份的事了,當時還是前主席葛林斯班掌舵貨幣政策的時代,就在那次把利率調高到5.25%後,戳破當時房地產泡沫,也造成2008年的金融海嘯。聯準會不僅長達九年沒升息,過去這段期間大部分市場都處於零利率,如今市場即將面臨聯準會回復升息階段,市場投資人難免需要一段心理適應期。

現在聯準會考量升息的關鍵倒不是美國經濟出現通膨風險,而是過去七年的QE政策,釋出將近3兆美元資金到金融市場,的確造成金融資產大幅膨脹的現象。QE的資金除造成股市和債市的價格偏高,還流向公司債和垃圾債市場。雖然目前美國企業的獲利能力仍高於償債能力,但如果不及早透過升息抑制金融資產膨脹的現象,這些現象未來可能會成為下次金融市場的重災區。況且,利率在低檔要是碰到市場風險,未來聯準會手頭將無政策工具可用。

聯準會每年3、6、9、12月份的FOMC會議屬於大型會議,任何重要的政策普遍會在這四次會議中定調,會後還會預測今、明年的GDP、通膨率和失業率數據。市場更擔心的是,主席葉倫的貨幣政策態度會否在這次FOMC會後從鴿派轉變成鷹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