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智能電動機車時代來臨

產業評析   2015/06/29

最近,電動摩托車產品占據了不少媒體版面。從Gogoro公開上市、到對岸的小牛電動N1 6月甫上線京東眾籌平台,就一舉打破京東眾籌平台的募資紀錄,成為中國眾籌金額最高的產品,至最近荷蘭新創公司BOLT MOBILITY也推出智慧電動機車預購,預計明年夏季交車,一時之間,電動摩托車成為熱門話題,一股新的產業商機也正快速萌芽。

不管投資人看不看好這些電動機車的銷售前景,然不容忽視的是,這些電動摩托車推出的背後,可都大有故事、且深具創意及富有遠景,共通點都是由一群具有顛覆市場能力的人所為,所引爆的創新能量,在未來一段時間仍不容忽視。

事實上,以現有的產業技術,要打造一台電動機車難度並不高,現在市面上早可以買到價格非常親切的電動機車,但對於訴求節能環保的電動機車來說,能否大鳴大放並達到普及、進而達到改善整個環境的境界,關鍵都在於電池,從電池的續航力、電力補充的便利性,到更換電池所需時間與空間容量等,多年來,都因為這些電池解決方案未能成形,讓電動摩托車一直只能停留在二輪機車的次級選項而已。

Gogoro這次一出手,不僅是一台夠酷炫的電動摩托車,就連充電站都一併完成,一步到位,讓市場對電動摩托車的想像徹底升級。事實上,要解決電動車普及最根本的問題,需要一個能在短時間建構一定密度的電池交換站網絡的解決方案,Gogoro的電池交換站「GoStations」,讓使用者在電池快沒電後,可直接到大小如販賣機大小的交換站進行電池更換,且終身免費換電池,徹底解決以往電動車使用最惱人的電池力問題。

Gogoro的電池交換站概念,視野很夠,但成本也是很高的,這樣的願景,不是一家車廠能夠支撐得起來的,Gogoro捧著集資來的450億元資金,為的就是打造這樣一個平台及智能城市,終極並成為一間能源公司。

也因此,Gogoro發表了智慧摩托車,卻自始至終不以車商自居,而是以建構「產品平台」這種顛覆傳統機車產業生態的概念,企圖改造現有的世界,未來甚至許多車廠及各式各樣不同的交通工具都可在這個電池交換站的產品平台上使用,以達到最極致的充電站建設利用率。

以現有消費者的使用思維來看,要讓市場的消費者在新能源的交通工具使用上出現改變,並取代現有產品,並從而做出選擇並轉型,確實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正是因為這樣,也凸顯Gogoro和所有電動車廠極對比的強烈企圖心。

無獨有偶的,這樣創新的智能機車概念,已跨國界的在演進中。荷蘭新創公司BOLT MOBILITY最近也推出Bolt智慧電動速克達機車,官網除了宣稱是荷蘭加速最快的速克達機車,從零加速到時速45公里只要3.9秒外,也如同Gogoro強調的行動智慧一般,Bolt智慧速克達將整合4G通訊,且可使用手機的App進行啟動與開啟置物箱,並隨時更新電池容量資訊。

同樣的,Bolt行動計畫中,包含用戶電池免費更新,並涵蓋荷蘭ANWB的免費道路救援,用戶並可以約860新台幣的價格,不限資料量的使用內建4G行動網路,徹底將目前已普及的智慧行動裝置和電動機車結合在一起。

和Gogoro一樣,Bolt Mobility的遠景與目的仍是希望能帶來電動機車業的革命,其技術及各項發展藍圖,至今仍未揭露,但跟Gogoro一樣都很神秘,背後的靈魂人物則是一位年輕的工程學生MARIJN FLIPSE。

這次Gogoro從較低價位的電動機車切入,能否成功,仍待觀察。但值得思考的是,相較於以往,行動裝置的大環境已然成熟,進入物聯網時代,Gogoro打出的充電站「GoStations」,讓機車和充電站串成一個生態系,讓智慧城市的概念,逐漸成為可能。

對岸的小牛電動N1,最近熱賣,也正是拜行動智慧裝置到位之賜,才得以出現如此大的迴響。小牛電動除了有價格低及龐大的中國市場優勢外,加上成熟的網路行銷及推廣,一發表就成為中國網路圈的熱門話題。

牛電科技是由有華為「天才少年」之稱的李一男創立,除訴求配備和特斯拉(Tesla)同等級的智能電池管理系統外,小牛電動N1硬體本身無特殊之處,但其善用網路行銷成為話題,並內建智慧中控模組,可隨時將車況上傳至雲端,使用者開啟「小牛管家」App就能查看電動車的即時狀況,如行駛里程及充電狀況等,也都將中國電動機車帶到智能城市的境界。

終於,演進多年,電動機車已可望發展至不僅只是一台摩托車,而是具有智慧管理的交通載具,加上跨國界的推展,這一次,電動機車捲土重來,確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欠的只是消費者被趨勢浪潮推動埋單這個東風而已。

若這個產業趨勢不滅,且持續推進,那麼,可以預期的是,相關的供應鏈廠未來幾年將會是最具投資潛力的明星。據了解,Bolt雖在荷蘭設計生產製造,但發動機來自台灣;Gogoro的輪胎製造則是台灣的正新(2105)提供,至於電動車最重要的心臟─電池,雖多數來自日廠,但連接馬達與電池間的大電流交換器,則是由國內的中探針(6217)所提供,本刊後續將有相關供應鏈報導,值得投資人好好在相關供應鏈中挖寶。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