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韓股多頭氣勢不減,本週大盤依舊可望有不錯的表現,惟須注意希臘債務問題衝擊

國際股市   2015/07/06

韓國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因為儘管希臘債務協商一波三折、韓國MERS疫情尚未明顯降溫,衝擊消費者支出和旅遊業之際,韓國出口也灰頭土臉,並出現衰退性貿易順差跡象,但是韓國央行此前降息,以及政府近日公布一項新的刺激計劃以提振經濟下,韓股多頭氣勢不減,大盤依舊有不錯的表現。

上週五KOSPI指數收在2,104.41點。就週線而言,上週韓國股市上漲0.68%,連續第二週上揚。上週韓國綜合指數19檔分項類股指數中,有11檔上揚8檔下滑,其中醫療器材類股指數上漲7.49%,表現最為搶眼,其他類股,以及紡織成衣類股指數也分別上揚4.97%,以及4.39%,表現位居前三強。反觀通訊類股、金融、以及運輸儲存類股指數表現欠佳,分別出現1.75%、1.86%,以及4.05%的跌幅,表現敬陪末座。

展望本週,希臘債務形勢、俄羅斯金融市場,以及中東、朝鮮半島區域政情的發展仍是觀察重點。同時,歐債形勢、企業財報、經濟數據、美國財政問題等,也是影響韓股大盤演出的重要關鍵。再者,韓國貨幣主管機關未來的決策走向,美國、中國等國家的財經政策,也都會左右大盤走勢。

另一方面,鑒於韓元匯價為韓國出口競爭力強弱的關鍵,韓元匯價的升貶,以及日本這個主要海外市場競爭國的貨幣走向,也會成為影響韓股表現的潛在風險。此外,韓國能源仰賴進口,因此無論是全球經濟大氣候,還是資本證券、大宗商品市場,任何異動都會波及韓國經濟發展。

雖然全球經濟趨緩、歐債談判、日圓匯價走貶等仍是韓國股市必須面對的風險,不過,近期從近期形勢觀察,韓國政府刺激內需政策的效應已開始在股市發酵,同時,儘管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疫情擴大,但是分析認為疫情暫未見於韓國民間構成恐慌,這也讓外資持續加碼韓股。

根據韓國金融投資協會(Korea Financial Investment Association)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韓國股票型基金吸金1.32兆韓元(約11.8億美元),因海外市場不確定升高,促使投資人重回韓股懷抱。

整體來看,雖然歐洲形勢波動,海外經濟體出現放緩跡象,以及國內MERS疫情影響,韓國經濟可能繼續放緩,但是韓國央行降息,以及韓國政府增加專追加預算提振經濟下,韓股仍有可為。

此外,韓國股市估值便宜,以KOSPI指數為例,預測本益比僅達10.9倍,低於亞洲其他主要國家,且韓元匯價來到相對疲軟價位,令韓國美容及電子產品在亞洲的吸引力持續提升,對韓股來說也都是利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