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新興市場股市連續第二週走弱,本週中國經濟數據與股市表現仍為新興市場焦點

國際股市   2015/08/03

  新興市場股市連續第二週黑線,拉丁美洲股市跌深反彈,但是中國股市滬指週線重挫,創逾半個月新低,引起經濟成長持續放緩的憂慮,掉入熊市的油價再度下殺,銅價逼近六年低點,新興市場經濟現況與展望都蒙上濃濃的陰影。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前一週大跌3.3%,來到901.68點,創2013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美國聯準會(Fed)9月可能升息的疑雲加重,美元指數走強,引發資金撤離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貨幣紛紛重貶,韓元創37個月新低,泰銖創5年新低,巴西里耳創12年新低,印尼盾與馬來西亞幣創17年新低。

  展望未來一週,中國經濟數據與股市表現仍為新興市場焦點,8月1日公布數劇顯示中國7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6月的50.2下滑至50,低於分析師預期的50.2,創2月份以來的5個月最低水準,剛好位於50的景氣榮枯分水線。

新興市場貨幣殺低,也是因為中國股市滬指在7月27日大幅下挫8.5%,創近八年半最大單日跌幅,引發中國經濟成長恐大幅放緩的疑慮,依賴中國需求的大宗商品生產國出口與貨幣遭到雙殺,過去一年新興市場貨幣累計重貶19%。

  另外,金融市場萬眾矚目的盛事--美國聯準會(Fed)7月29日發表會後聲明除維持指標利率在0-0.25%不變外,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繼續增強,這番說詞為Fed在9月舉行的下次政策會議上升息提供可能性。

  美國可能升息,刺激美元指數保持強勢,但是新興國家為了刺激國內經濟,抵銷出口的衰退,不能升息,未來只能降息,這種情勢更加速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流向美元和美元計價資產。

  拉美方面,巴西股市週線攀升3.3%,阿根廷股市上揚1.8%,但亞洲股市週線幾乎全面下跌,泰國股市週線下跌0.3%,新加坡股市重挫4.5%,菲律賓股市週線下跌1.5%,印尼股市週線下跌1.1%,上海股市週線報跌10%。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