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股週線上揚0.2%,企業財報左右本週行情

國際股市   2015/08/03

  日本股市週線上揚,電信公司NTT DoCoMo與金融商Orix Corp等業者捎來財報利多,為買盤營造良好的進場氛圍,同時,新出爐的消費物價數據表現良好,加上日圓匯價回貶,也助長多頭人氣,但是發那科等業者調降財測,以及零售銷售數據表現欠佳可能帶來負面影響,限制日股漲幅。

  東證指數(TOPIX)週線上揚0.22%,來到1,659.52點;日經指數週線則是揚升0.2%,來到20,585.24點,兩指數雙雙扭轉前一週下滑跌勢。TOPIX指數7月份累計上漲1.8%,扭轉6月的下跌2.6%;日經指數7月份累計上漲1.7%,6月份下跌1.6%,TOPIX指數與日經指數1-7月分別累計上揚17.9%與18%。

  展望未來一週,豐田汽車、三菱和伊滕忠貿易商等公司將在8月4日發布財報,8月7日輪胎商Brigestone與電信公司KDDI等企業將發布財報,如果重量級企業調降財測或業績低於預期,都有可能引發賣壓,阻礙日股漲勢,過去一週當中,機械手臂生產商發那科與半導體設備生產商東京威力科創均調降財測,股價週線連袂重挫。

  此外,日本央行8月7日將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會後將發表聲明,攸關日圓匯率走勢。鑑於日本6月份消費者物價和工業生產漲幅超過預期,日本央行應該維持原先QE規模不變,但是Fed可能在9月份升息,日圓兌美元承受貶值壓力。

  回顧過去一週,美國Fed貨幣政策聲明為市場焦點,聯準會(Fed)將指標利率維持在貼近零水準不變,並且表示經濟成長與通膨前景所面臨的風險仍然近乎平衡。經濟學家表示,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超過第一季的成長0.6%,只要美國經濟持續溫和成長,市場就越發預期利率將會向上調升。聯準會暗示持續朝升息之路前進,且升息時機已經迫近。此一暗示將讓日圓兌美元匯價走貶,雖然有些企業獲利表現欠佳,但是日圓匯價的疲軟仍對獲利面起到支撐。

另一方面,日本6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0.4%,增幅大於經濟專家估計的0.3%;6月份扣除生鮮食品項目後的CPI則是上揚0.1%,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持平;日本6月份工業生產較前月增長0.8%,增幅大於經濟專家估計的0.3%。有助於提振因為出口疲軟上一季表現疲弱的日本經濟。

  7月27日當週包括發那科、索尼、NTT DoCoMo等業者相繼發布業績訊息,7月31日更有超過300家的東證上市業者發布財報,包括東京三菱金融集團等三大金融商,以及本田汽車等。

  總計財報週展開以來,已經有598家上市企業發布最新財報,其中59%的業者獲利超越預期,高於前一季的48%;同時也有60%的業者營收超越預期,高於前一季的55%。

  在股價表現方面,發布優異的上一季財報訊息的金融商Orix Corp股價週線上漲8.4%,報1,853日圓;宣布金額多達1,000億日圓庫藏股措施的富士軟片控股股價週線揚升8.4%,報4,919.5日圓。

無線通信業者NTT DoCoMo股價週線上漲6.7%,報2614.5日圓,因成本縮減協助該公司獲利超越預期;機電大廠日立製作所股價揚升6.6%,報804.4日圓,因受惠於銷售上揚與油價的下滑,該公司年度第一季獲利增漲31%。半導體設備生產商Nihon Inter Electronics Corp股價週線大漲9.7%,報203日圓,因京都陶瓷有意收購該公司。日本電玩主機生產商任天堂(Nintendo)股價週線上漲0.3%,報21810日圓,週線連三紅,因該公司年度第一季營運獲利表現令人驚喜。

  弱勢股方面,獲利表現不如市場預期的松下股價則是下跌6.2%,報1457日圓,連二週黑線。上一季獲利呈現倍幅增長的消費性電子生產商索尼股價不漲反跌,週線下跌4.4%,報3,533日圓。

  日本機械手臂生產商發那科(Fanuc)股價週線重挫11.2%,主要因為該公司在年度第一季獲利、訂單表現不如預期後,順勢調降財測;半導體設備生產商東京威力科創股價週線下挫8%,連四週黑線,因該公司對半導體市場需求面抱持憂心,因此調降營收與獲利展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