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林家洋

從颱風放假與否說起,觀察第三季結束後的起承轉合

  2015/10/01 13:04

    颱風這件事,我想發表一下我的看法,占用大家時間請見諒。這次颱風很多人罵,才會造成不放也罵、放一半也罵、放全天還是有人罵,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容易決定的事情。

 

    因為星期一(9/28)颱風且中午過後就風勢加大,很多人因為颱風無法回到家,更難隔天馬上回到工作崗位,這也是一開始決定放半天的原因。後來市長們採取了安全的作法,就是參考過去的狀況,的確沒有發生過上午颱風停班、下午要上班的例子,所以最後決定就放一天了。罵或許是件很容易的事、偏偏人性上就會選輕鬆的事情來做,但是輕鬆的事情並不見得是好事,股市操作也是如此,罵政府、罵證所稅,根本就解決不了問題。

 

    如果有人覺得該罵,那我想問,假設沒有證所稅,投資大眾就可以在股市中賺到錢了嗎?

 

    股市有自己的路,不因為投資人持有成本是多少而改變,每個人的成本都不同,看法都不一樣,但是股市結果只有一個。

 

    目前壓力區就在季線位置,下彎的季線就是壓力、上彎的季線就是支撐,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壓力區很明顯就在8479。

 

     支撐區在下方的跳空缺口,8031點,今天(9/30)並未跌破補缺口,事實上也不容易掉下去,跌破8000點對於國安基金壓力過大,國安基金如果護不住,對外資也沒有多大好處,大家已經都知道外資期貨多單有多少了。

 

    再過六個交易日,季線扣抵將往9200以下扣,到時候的剛開始還好,但是如果指數不往上推升,11/20之後就會有季線自然上彎的問題,因為11/20開始扣抵8000點以下,這也表示多頭依舊有時間壓力存在。

 

    顯然在此之前,上方有賣壓逼近,下方有國安基金支撐,大盤一直受到國際股市影響,賣壓輕跌不下去,卻也不容易大漲,那麼,這還有什麼好考慮的?當然就是選個股操作,也是比賽選股功力的時刻。

 

   華晶科(3059)今天開盤跳空突破壓力區,最後大漲超過8%,聯發科(2454)由黑翻紅,F股又以F-百和、F-鈺齊最強勢,生技股依舊有不甩美股利空的繼續大漲,但是已經要留意硬拉背後存在的意義。康舒(6282)硬是在尾盤拉高,顯然這邊都證明這是個股表現的盤勢。

 

   今天(9/30)早盤我已經在多空能量說明,賣壓顯然很低,難以大跌,明天(10/1)賣壓數字就更為關鍵,尤其是目前歐股普遍大漲,美股也開高,明日(10/1)估計不脫支撐與壓力之間的來回格局,也就是在8479-8031之間,如果這個態勢短期沒有改變,那也就不需要太早去煩惱到底年底台股要怎樣變化,現在就以個股短線表現為主要操作方向。

 

圖解: 目前盤勢的支撐與壓力點位,以及季線扣抵的相對位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