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新興市場,再見!

  2015/09/26 16:15

這一期財訊雙周刊針對新興市場有深入報導,值得大家關注!
過去十幾年來,投資新興市場是顯學,從2000年起的BRICS揭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的金磚四國新時代,後來,又有人加入南非,成為金磚五國,然後又有雲霧四國⋯⋯大家都在新興市場找機會。


國人投資海外基金,也是以新興市場為首選標的,外幣的組合也是澳幣,紐幤,南非幣,或巴西Real。這次美國未升息,但是新興市場貨幣卻慘跌。最可怕的是巴西Real今年已慘跌四成。這兩年,巴西Real從1.68兌一美元,如今跌到4.43兌一美元,巴西貨幣暴跌,經濟雪上加霜,人民上街頭要罷免羅塞芙總統。照理說,世界杯足球賽,2016奧運主辦權都落在巴西,重大基礎建設上路,巴西應乘勢而起才對,沒有想到,巴西貪污橫行,原物料跌不休,經濟探底不止,巴西經濟可能出大事。


除了巴西,南非幣兌美元貶破14,澳幣破0.7,印尼盾跑到14738,馬幣貶至4.4,⋯⋯新興市場貨幣貶不停,預告經濟的脆弱性。
前幾天陶冬博士來台,他告訴我,原物料恐怕再跌八年,他認為中國不再是世界工廠,原物料需求轉淡,未來新興市場可能有一場大災難,在新興市場押注很大的朋友,請小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