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音樂串起來的民族靈魂

  2015/09/28 16:15

歐盟統合的裂縫,今年上半年是希臘債務危機,下一棒可能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獨立運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投票選舉135席議員,主張獨立的「一起說是」(Junts Pel Si)及人民團結代表黨CUP,蠃得過半席次,加泰隆尼亞的議會選舉會不會催生獨立,形成頭過身也過的戲碼?這會是1975年法西斯彿郎哥政權結束以來,西班牙最大的憲政危機,也是西班牙總理Rajoy最大的考驗。


加泰隆尼亞土地面積32114平方公里,只比台灣小一點,人口754萬,占西班牙的16%,2006年6月7日,加泰隆尼亞曾經辦過一次獨立公投,73.9%的人贊成獨立,後來以政治手段解決。但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仍一波接一波,串起這個民族情感的是一首加泰隆尼亞民謠:白鳥之歌,這是幾百年來,加㤗隆尼亞人民在聖誕節吟唱的民謠,後來在1972年被大提琴家P.Casls譜成樂曲,他在演奏會中說:白鳥之歌來自我的家鄉加泰隆尼亞,曾經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國家,他的一席話讓所有加泰隆尼亞人熱淚盈眶,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從未止息過。


歐洲誕生很多音樂精靈,像芬蘭面臨俄國強權侵略,西貝流士(J.Sibeliuus)的芬蘭頌(Finlandia)成為串起芬蘭人民族情感的大樂章,到今天,芬蘭政府為了感念他,還把西貝流士的生日當成國定假日。
捷克的音樂之父Bedrich Smetann的「我的祖國:莫爾道河」這首以VLTAVA河串起的樂章,也成了捷克人近200年共同的樂章。


台灣人的島國之聲,今年二月去逝的蕭泰然先生留下十分豐富的遺產,他把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的浪漫,望春風,黃昏的故鄉,等重新編曲,再到出外人,嘸通嫌台灣,到1947序曲,,玉山頌,到「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這是真正屬於台灣的島國之聲。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