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市遇亂流,黃金類股成待宰羊---黃金多頭氣數將盡,持續朝一千美元滑落

總經評論   2015/08/10

黃金價格跌至近5年低點,讓已經飽受刪減成本和支付債務之苦的全球大型金礦商叫苦連天,而且金價的走跌也耗盡了投資人對金礦商的信心;信心的流失,忠實反映在黃金類股股價的下跌。追蹤全球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及美國最大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等30檔大型貴金屬礦業股票的費城金銀指數(Philadelphia Gold and Silver Index)7月重挫24.67%,連續第三個月下滑,7月底來到47.57點,為2001年以來新低水準。

黃金期貨與現貨價格7月份雙雙下跌近7%,同步創下2013年6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其中紐約12月份黃金期貨價格在7月24日一度觸及1073.7美元,紐約黃金現貨價格也在當天一度觸及1077.40美元,雙雙締造2010年來的最疲軟價位。

給予金礦股「減碼」投資評級的摩根大通天然資源基金投資組合經理James Sutto表示,在考量所有的成本之後,金礦商的損益兩平點為每盎司約1200美元。在金價遠低於成本價位下,整個金礦業界的獲利率令人憂心,估計部分黃金企業恐陷入困境。

在金價下挫衝擊全球金礦商獲利之際,大型金礦商背負的債務已膨脹至歷年新高。因為在截至2011年長達12年的黃金牛市期間,礦產業者為提高黃金產量不斷舉債,從而累積了創紀錄的巨額債務。

根據彭博行業研究匯總的資料,截至今年第一季底,Goldcorp Inc等15家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商的債務總計已從2005年的不到20億美元,大幅膨脹至創紀錄的315億美元。

業者債台高築主要是金價上漲時的一窩蜂擴張產能造成的。巴瑞克黃金公司在安第斯山的85億美元金礦專案,以及Kinross Gold Corp的63億美元毛里塔尼亞專案皆屬此類擴張案例。總計過去10年,世界黃金產量增長了24%,2014年達到3114公噸。

黃金價格自2011年以來已下跌逾40%,令金礦商陷入了一種相當於用大幅貶值的貨幣來償還債務的窘境。為了償還債務,黃金生產商不得不低價銷售黃金以產生足夠的現金流,結果導致本該隨金價下跌而減少的黃金產量卻在繼續創下新的歷史紀錄。

黃金生產商Randgold Resources Ltd掌門人Mark Bristow表示,整個產業處於一種驚悚狀態。所有人仍然一味地盯著產量,沒有人去想獲利率。而產量的增長惡化了市場的供給過剩,從而使得金價的回升變得更加困難。

黃金目前陷入極大亂流之中,持續朝1000美元大關前進。而黃金價格的下跌存在多方面原因,聯準會升息預期、強勢美元、中國購入黃金的力道減緩,以及擔憂通膨的趨勢減緩等,都是造成近期價格大幅走低的主因。

事實上,近來無論是咖啡、糖、黃豆或是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價格均呈現滑落態勢,引發通膨放緩的憂心。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造成工業金屬像是銅或鋁的供需走弱,價格也大跌。這些現象也形成一種反通膨的環境,從而對黃金市場造成壓力。

然而,市場目前最大的問題,便是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走向,一般認為,升息只會讓美元更加強勢,黃金價格下跌壓力將更形沈重。而這就是為何高盛(Goldman Sachs)的大宗商品部門主管Jeffrey Currie會認為,金價最糟的情況還沒到來,今後金價恐將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將為2009年來首見。

根據彭博調訪16位分析師與交易員得出的預估均值顯示,金價在明年1月前將跌到每盎司984美元。摩根士丹利方面甚至認為,在最壞的情況下,金價可能會跌至每盎司800美元,而上一次金價跌至800美元是在2008年。

不過,也有部分看法較為樂觀的專家認為,黃金將反彈。其中美國Gold Bullion International理財業務主管Bob Alderman就表示,黃金撐得住強勢美元的壓力,就跟過去一樣。且Alderman 也堅信黃金價格的走勢會翻轉,畢竟黃金還是最佳的保值商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