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1—升息循環的救贖:「無限制債券基金」...

台股   2015/10/01 16:50

看對市場行情,也要挑對產品。大家都知道,利率上揚,債券價格下跌的鐵律。今年,對債券的投資人來說,是挑戰與機會並存的一年,挑戰在於美國即將進入升息循環造成價格波動度變大,傳統債券基金隨波逐流,投資好像做白工,而市場機會在於各國央行QE資金潮尚未縮手,且「低利率 低通膨」環境下,債券的保值性相對較高。對於又擔心債券價格波動加劇、又想收較高利息避免資金風險的投資人來說,難道只能兩手一攤隔岸觀火?


 
向威觀點 
1. 無限制債券基金(Unconstrained Bond Funds)受法人青睞的秘密!


 熱錢添波動,像家常便飯。隨著美國在去年年底結束QE,而歐洲央行(ECB)在今年才開啟QE,面對出口的衰退,全球央行無比使出全力來參與這次的貨幣戰爭,政策動作頻頻,而且似乎還沒到曲終人散的階段,包括日本央行和ECB可能被迫再開金庫撒錢,尤其是美國年底升息的動向等,對市場資產造成很大的波動。


 傳統的固定收益型基金不夠力,靈活操作才能掌握輪動商機。過去幾年全球固定收益資產的波動度,隨著美債波動擴大而增加。這也增加了基金操作的難度,因此當美國決定要結束長達多年的低利率政策並準備啟動升息循環時,勢必會對全球固定收益市場造成極大的波動。也因為這樣,我們看到過去幾年強調操作靈活的無限制債券基金不論在規模或是檔數都大幅成長。光是規模在過去五年就成長了270% (下圖),基金數目也從2010年的42檔,快速增加到117檔,由此可證,QE越大行其道,無限制債券固定收益的魅力越大。

2. 好基金推薦 : 木星動力債券


 三年基金規模大增46倍! 高資產客戶與法人資金捧場。這檔債券基金,堪稱是木星全球系列有史以來IPO最為成功的一檔商品,成立以來(2012年5月8日)基金規模從不到一億美元的規模,截至八月底已膨脹到逾46億美元,三年多以來足足大增46倍!!。這檔基金去年底才在台灣核准銷售,根據台新投顧表示,除了高資產客戶非常喜歡,法人的銷售也成長很快,甚至有一些債券基金或是退休基金直接購買動力債當作它們的固定收益操作策略。


 操作策略訴求投資無設限 : 一般複合債可能受限於投資規定,必須依比例投資某種類型的固定收益資產,但本基金除了在投資範疇上相當具有操作靈活度與投資彈性之外,經理人可以依景氣循環,彈性調整資產配置,包含債券類別和存續期間,例如,去年五月,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將開始縮減QE,經理人除了持續降低存續期間,也透過美國國庫券的利率期貨來避險,來因應美國即將開始的升息循環。


 基金同時引進歐元與美元避險等計價類股、配息政策上亦有資本增值型、每月/每季收益等選項可供投資人選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