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富聯網台股主筆 / 老芋頭

新臺幣由貶轉升 外資轉為小幅買超

  2015/10/02 09:54

上圖是台股加權指數的日線,昨天的紅K棒恰恰好停在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就K棒型態而言,昨天的紅K棒驗證了昨天提到的轉折訊息,也因此造就了多頭型態中一底比一底高的基本論點。今日加權指數要收周線,如果可順勢再次突破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那或許又是我們可以思考佈局的時機。


所以讓我們模擬一下可能的情境,並且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籌碼放在對的位置上。
首先如果今日指數可以順利站上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那與9月9日第一次突破關鍵價位比較,我們可以發現這次花的時間比較短一點,因此就多頭的決心而言似乎比上次還要強烈。
其次如果今天出現震盪行情,加權指數在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上下游走,那樂觀的分析下不排除本次的走勢將與9月9日一樣,但悲觀的看法就可能與8月中旬出現快速下殺回檔走勢一樣,因此當盤勢無法勢如破竹的上攻,建議還是需要繼續等待。


最後如果今日加權指數根本沒有上攻黃金切割率的重要關卡(38.2%)位置,反而回檔測底甚至吃掉昨天紅K棒的一半以上,那我們就必須回頭再觀察昨天出現的轉折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後續指數真的跌破轉折支撐價位,那昨日看到的多頭小小火焰也就被撲滅了。


透過上述的情境推理我們可以發現今日也是一個重要的觀察日,當加權指數的走勢無法持續支撐多頭的攻勢,那或許這兩天的轉折訊息都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而已。


 
上圖是外資現期權總籌碼的累計圖,昨日外資在現貨市場出現第一日的轉賣為買,買超金額為32億元,現期權整體籌碼也因此出現持續加碼的現象,但細部觀察外資期貨佈局,我們可以發現雖然外資淨多單持續增加,但卻是利用減碼空單的方式推增淨多單的口數,因此單就期貨市場的佈局觀察,目前外資還未正式吹起多頭的號角,但持續減碼空單的動作或許也是一種落底的訊息。


總結上述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目前的位置是一個多空不明的位置,多方的火苗的確有燃起的現象,但仍需更多的訊息提供驗證,因此不管你是哪一種類型的投資人,如果堅持在現階段佈局,強烈建議應該優先考慮ETF進場佈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