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月光垂涎矽品,因為太便宜了

產業評析   2015/08/31

當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如何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之際,日月光(2311)竟意外丟給了市場一顆震撼彈,要在公開市場上強娶矽品(2325),尤其祭出高達34%的溢價誘惑,讓矽品的經營團隊很難抵擋,但這件事情凸顯出來的是意義卻是「即使強敵環伺,卻不及同室操戈的可怕」,當下全球股災,台灣封測類股本益比偏低,封測廠「好便宜」,但企業主多不重視自家股價,難保下一個被收購的不是你!

8月21日下午,日月光對矽品進行突襲,宣布將以352億元,約當每股45元,溢價約34%的幅度,在公開市場上收購矽品5-25%股權;也就在日月光宣布之前,都沒有通知矽品或與矽品協商,日月光便一廂情願地要收購,這種案例雖然在美國市場上司空見慣,但畢竟在台灣發生次數不多,因此相對之下較具爭議性。

日月光也強調,因為有誠意,才會開出高達34%溢價幅度的好條件,而且對日月光來說,純屬財務操作,假若成功收購後,日月光雖然會成為矽品的最大股東,但既不介入經營,也不參加董事會。日月光也透露,順利完成收購後,最希望的是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坐下來聊聊,未來可以合作的空間很大,至於未來兩家公司是否合併,日月光並未正面回應,給了市場很大的想像空間。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與其經營團隊,同樣也是在21日下午才知道此事,情緒上似乎也受到影響,更立刻動員董事會徹夜開會謀思對策,其防守策略至今有,由獨董的聯電榮譽董事宣明智成立審議委員會,審查日月光的公開收購條件,並公開呼籲股東,避免賣出矽品股票或美國存託憑證,公司派不想出售的態度也越來越明朗,更呼籲政府清查日月光收購的資金來源。

雙方的攻防戰已經浮上檯面,目前多數持有矽品股票的外資股東,不少是傾向將手中持股出售給日月光,加上矽品董監持股僅逾4.8%,另外以手上現金來說,日月光目前手中現金高達五四五億元,矽品目前手中現金卻僅有281億元,矽品經營團隊想要抵擋這個收購案,難度真的非常非常高。

雖然日月光多次強調,想要收購矽品,主要是財務操作,因為矽品每年的獲利很穩定,股息殖利率就超過5%,相當誘人,對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來說「真的很便宜」,但很多人將收購理由聯想到是為了中國市場,力抗紅潮,或是日月光想合併矽品進一步擴大市占。

日月光與矽品的兩位董座,向來王不見王,而日月光雖然貴為全球封測龍頭,但長期以來股價總是低於矽品,讓身為大家長的張虔生很不是滋味,更是長期以來心中的痛,而適逢全球股災,台股重挫,從今年六月以來,兩家公司的股價差距越來越近,尤其21日台股正式跌破十年線關卡,矽品一度剩下不到30元,讓等了好久的張虔生,終於有了出手的最佳時機。

而從結果論來看,張虔生這一次出手,對日月光和矽品的股價都有正面助益,尤其宣布後的24日,更讓矽品有一百萬張買單進場,這立即性的效益,讓投資市場出現了一種聲音,那就是「政府的政策作多或是國安基金的上膛,遠不及張虔生的一個決策有效」。而矽品股價從宣布當日最低的33.1元,向上攻堅,目前約在40元上下震盪,至於日月光股價也多少受到激勵,從宣布當天最低的29.75元,小漲到32元以上。

對張虔生而言,這個收購案絕對不是著眼於中國市場,因為以日月光現有在中國大陸的廠區規模,絕對大過矽品,尤其必須考慮,中國大陸要扶植自有的半導體供應鏈,紅潮崛起,台商能搶下的中國內需市場封測訂單數量會越來越少。而市場還有人認為是中國官方希望日月光去收購矽品,這更不合理,讓江陰長電直接去買矽品旗下的蘇州廠,不是更有效益,何必多拐個彎。

也有市場人士揣測,日月光想收購矽品,是導因於客戶或是訂單,但一個是全球第一大,一個是全球第三大,客戶重疊率其實頗高,如果說矽品現在手上有但日月光卻沒有的大客戶,可能也只有海思而已,這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至於日月光真的想合併矽品嗎?業界普遍認為效益不大!這幾年來,日月光採全球化布局,透過全球化併購,讓規模越來越大,但其併購對象多以帶著穩定訂單出嫁的IDM廠為主,而且在研發與技術上,也如同台積電(2330)一樣快速提升,與其他同業間的差距不小。

反觀矽品,因為向來採取穩健保守的「老二哲學」,主要擴充都已成熟市場為主,加上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大陸成為全球的最大消費市場,矽品日益依賴中國市場,導致成為這波中國大陸內需市場萎縮,以及紅潮崛起下的主要受害者,同時因為其保守策略,擴產速度相較日月光慢且幅度也小,才會至今都無法獲得蘋果的青睞。另外,兩公司經營團隊的管理文化,日月光洋化,矽品卻保守,文化想要融合,難度非常高。

繼中國官方宣布將以1200億人民幣扶植當地半導體產業的政令一出,這一年多來,台灣科技業者就活在自怨自哀的氛圍中,尤其這半年來市場總聚焦在紅潮崛起對哪家公司、哪個產業將會重創,但其實忽略掉了,在全球封測版圖上,台灣是執牛耳的領導者,台灣是站在全球競爭的舞台上,不是只有中國,而且對外資來說,這根本是個假議題,因此面對的賣壓很小,是台灣自己嚇自己。

而當下全球股災,封測廠本益比從過去的13倍目前恐怕只剩下8倍,封測廠股價更跌跌不休,企業者卻多認為這是大環境的問題,在股價上多抱持「擺爛」的態度。另外一方面,即使封測股價偏低,每個公司的淨值大幅縮水,但企業者多認為目前的敵人只有中國大陸,受台灣政府法令的限制,陸資不能收購台灣封測廠。

現階段台灣封測企業者,一來多不在乎嚴重被低估的股價,二來抱持著不會被吃掉的安逸心態,導致市場上演了「強敵環伺,不如同室操戈可怕」的戲碼,這樣的市場氛圍,讓矽品變得好便宜,更讓苦等許久的張虔生有了突襲的機會,大家都沒想到,出手的竟然會是「自家人」,而若日月光成功取得矽品大股東的位子,也可抑制矽品的殺價競爭。

台股經過連續三個月的下跌,目前都出現嚴重超跌的情況,企業者也多不在乎股價重挫,更不願意自救,尤其台灣企業主都只會喊留不住人才,但卻忽略掉,其實公司股價夠高就能留住人,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下,最近很多公司的淨值大幅縮水,變得很「超值」,其實不失為併購的好時機,而現在遭遇到這個問題的,不只封測產業,整個科技界都是如此,對企業主來說,很難說下一個被突襲收購的不是你!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