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感測族群併購價值浮現?---取得關鍵技術 布局下一代物聯網

產業評析   2015/08/31

若投資人仔細觀察,自2014年以來,包含手機晶片廠聯發科(2454)宣布併購驅動晶片廠奕力(3598)在內,台股當中消失的晶片設計公司已多達六家,幾乎是以兩個月一併的速度在進行。

分析這些併購案,由於台灣晶片設計廠普遍規模都不大,因此大多是被國際大廠併購,而主要目的集中在透過併購直接取得關鍵技術,為布局下一代物聯網相關市場做準備。

特別是行動裝置市場開始遭遇成長瓶頸之際,物聯網相關裝置市場被視為下一波半導體的成長重心,甚至可望牽動整個電子產業,因此各業者無所不用其極,為的是搶得先機。

由於物聯網相關產品體積比過去消費性產品來得小,加上低功耗的考量,因此功能上勢必走向整合,且為了開發更多的創新人機介面及採取資訊所需,故而這當中,感測器(Sensor)的角色吃重。

在上市櫃公司當中開發感測器相關的廠商並不多,若又能符合股價淨值比小於二,且扣除流動負債後,每股現金大於一的價值型篩選條件的公司,就僅剩原相(3227)、聯陽(3014)、紘康(6457)。

其中純度最高的非原相莫屬,原相過去曾在因供貨任天堂遊戲Wii系列遊戲機的無線搖桿控制晶片,帶領營運締造新猷而紅極一時,不過後來隨著遊戲機市場沒落,加上光學觸控市場開發失利,使得營運陷入低潮。

所幸原相去年在新產品開發上傳出捷報,加上滑鼠產品出貨成長,營運止跌回升;其中,成功開發出心跳感測晶片,稍後業界也陸續傳出,原相已透過全球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打入韓系品牌廠智慧手錶供應鏈,並同時獲得聯發科穿戴式裝置處理器參考設計,凸顯出其產品品值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以原相最新公布半年報顯示,目前現金及約當現金達43.86億元,扣除總負債15.15億元,仍有高達28.71億元,而以8月27日收盤價56.6元計算,總市值僅75億元出頭;換言之,一家欲布局物聯網商機的國際大廠,僅需要50億元不到就能買到所需的感測器相關技術。

另外,耕耘感測器中樞(sensor hub)領域耕耘多年的聯陽,已獲得Google穿戴式作業平台Android wear認證,並於稍早結合聯發科的勢力,採用其旗下轉投資廠商晶心的IP授權,成功開發應用於NB、二合一裝置、穿戴式裝置產品的感測器中樞,且聯陽前年提列虧損部門後,營運開始步入正軌,加上目前帳上現金及約當現金也高達23億元,後續亦值得追蹤。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