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一頓令人難忘的竹宴

  2021/12/23 09:31

在台灣吃竹筍的機會很多,但從頭到尾,每一道都以竹子入菜,這是第一次!

為了行銷台灣的竹荀,政務委員張景森找來農糧署長胡忠一及林務局長林華慶博士,加上從小就吃美食長大的林命群先生,請來台灣美食技術交流協會理事長徐仲,為大家設計一套竹宴全餐,主廚是徐仲的夫人。

這場精彩的竹宴由冬筍(牙尖筍)揭開序幕,這個冷盤配上濾過的筍汁,冷菜是醬筍凝乳清佐薄餅,這個醬筍是麻竹筍,再配阿美族的酸筍,這是刺筍,酸得到味。接著是前菜,有綠竹筍佐橄欖油蛋黃醬,台式皮蒙特沙拉佐綠竹筍,然後是台式拿坡里魷魚煮筍塊。此時,徐仲請來去年頂尖調酒大賽雙料冠軍的PEI,為大家配了一款調飲竹葉青,連酒款也和竹有關。

最後是主菜,我對端上來的一鍋芽仔冬筍炊飯印象深刻!這一鍋飯香味濃郁,令人味口全開,還有冬筍鷄肉中最珍貴的牡蠣肉天婦羅,及很熟悉口味的筍乾叉燒焢肉。這款筍乾焢肉,其中的筍乾就是日本拉麵用的筍乾,過去日本拉麵用的筍乾由台灣供應,這些年生意被中國大陸搶走。單是這個筍乾學問就很大。

小時候過年,印象最深刻的是,除夕夜圍爐的大餐一定有筍乾焢肉,那個酸味一直印在心底。台灣筍品質最優,但一直沒有能夠成為高檔食材,這回有廿年資歷,專注研究台灣食材的徐仲,為了竹宴卯足全力。

這場竹宴最後一道是牛肉筍絲湯,牛肉來自張政委斗南老家的雲彰牧場,台灣牛肉的質量也在提升中。最後的甜點及餐後甜點咖啡也由世界烘豆冠軍的fika fika配出來的冬筍咖啡,作為最後的Ending!

這場竹宴讓我有一點震撼。台灣的竹筍生產總值124億元,這是僅次於稻米的第二大農作物,農糧署提供的農民種植竹筍面積2700公頃,而林務局管轄的竹林也有龐大的土地,但一直以來,竹筍都是相對低單價的食材。如果台灣生產的筍子,從麻竹、桂竹、刺竹、箭筍、冬筍、綠竹筍⋯⋯都可以成為餐桌上的美味名菜,甚至台灣筍子也可以行銷到國際,也許這是台灣農業加值可以好好思考的途徑!

張政委請我和林命群來讓徐仲理事長上一課,可說用心良苦。也許有一天在東方文華酒店的餐廳,大家可以吃到竹宴大餐!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