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嘉能可股價大跳水---全球商品原物料市場高度恐慌

產業評析   2015/10/05

最近有「礦業界高盛」之稱的瑞士國際商品巨頭嘉能可(Glencore)在英國及香港股價重挫破底,創下歷史新低,成為另一隻干擾國際金融市場的黑天鵝。

在英國及香港均有掛牌的嘉能可(Glencore)大多數投資人可能不很熟悉,但這家瑞士企業卻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大宗商品貿易商,不但經手的自然資源近百種,甚至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進行交割的鎳和鋁有50%以上的交易都在這家公司手中完成,去年嘉能可甚至被《財富》雜誌評為世界公司500強中的第10名,排名甚至在Apple及美國最大汽車通用之前。因此,嘉能可自去年高點354.055便士跌至近期的歷史新低66.67便士,跌幅81.2%(在香港掛牌同期間從44.036跌至8.61港元,跌幅81.7%),在全球商品市場引起相當大的震撼,甚至有人以「第二個雷曼正在誕生」來形容,嘉能可是全球商品原物料市場風向球,近期股價暴跌已引起全球金融市場的高度恐慌。

影響所及,包括為了防止鋁價拖垮,美國鋁業更分拆為二,拓展利潤較高的航太及汽車事業。不僅如此,卡達主權基金因押寶福斯及嘉能可失利,第三季慘賠120億美元,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台灣基金投資人,則因為礦業基金下跌,國人慘賠更達千億新台幣以上。

由於中國需求減緩,導致全球原物料價格下跌,嘉能可處於虧損,而龐大的債務壓力,將迫使嘉能可持續大舉拋售大宗商品,未來可能加速銅、錫、鎳等非鐵金屬價格跌勢,甚至石油價格的下跌也將引發一連串油元基金變現的壓力,這些都可能造成全球股、匯市等金融市場大幅波動。

嘉能可的跌勢暗示中國的經濟不是很樂觀,除了陸股破底危機未解除之外,過去受惠中國對原物料需求增加的國家,其經濟看來也岌岌可危,像澳洲2008年開始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增加,助長了商品行情的「超級循環」,也因土地富含礦產而蓬勃發展,2008年金融風暴後,出現了充分就業和貿易順差的繁榮景象。

然而,近年來的商品行情崩跌,除已衝擊澳洲礦商的投資意願外,澳洲政府的外匯儲備正不斷被下跌的原物料價格和出口收入吃掉。今年4月,澳洲的貿易赤字達41.1億澳幣(約30億美元),近期隨著鐵礦砂價不斷下滑,情況可能更加惡化。據統計,鐵礦砂價格目前報價約50美元/噸,不到2011年頂峰180美元的三分之一,動力煤的價格則從同期間的150美元/噸跌到目前的60美元。由於澳洲的資源出口占比高達65%,原物料行情崩跌後,政府舉借的外債不斷攀升。

今年首季澳洲的淨外債攀高到創紀錄的9550億美元,約當於一年GDP的60%,雖不及希臘外債在GDP的占比175%,但未來持續攀高的機會很大。澳洲當局和澳洲央行認為澳幣貶值可舒緩礦業的經營壓力,但紓解的程度不如業界預期。澳幣兌美元匯率從2011年高點1.107元貶至至近期低點0.69元,貶值幅度高達37.7%,澳股也陷入長空架構。

其他原物料生產國如巴西、阿根廷、智利等亦是雷同,未來股、匯市遭雙殺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

觀察全球金融市場最近三隻黑天鵝,美國生技股重挫、英國及香港掛牌的嘉能可大跌、福斯汽車風暴引起的德國股市大跌,彼此看似關連度不高的三件獨立事件,其跌勢加速點幾乎都出現在9月下旬,背後不排除有油元基金的同步干擾。

據統計資金主要來自「石油」、「天然氣」、「原物料」收入的國家主權基金共超過30個,整體資金規模約高達近3兆美元,石油、天然氣、原物料價格大跌,這些主權基金的資金規模勢必明顯縮水,未來不管調整配置或是抽回資金,都會對國際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像《金融時報》最近就報導,油價從去年開始下跌以來,沙烏地阿拉伯為維持支出以支撐經濟,及支付在葉門的軍事行動,其貨幣管理局(SAMA)的外匯存底已銳減近730億美元。因油價跌、預算赤字不斷擴大,沙烏地阿拉伯已從全球資產經理人手中抽回數百億美元的資金,這也不難解釋為何今年國際金融市場出現劇烈波動。

台股前十大機構投資人中有不少是國際主權基金,包括像Saudi Arabian Monetary Agency、Dimensional Fund Advisor LP、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加坡政府基金等。其中國際主權基金近一年大買金控股,當中中東主權基金阿布達比及新加坡政府投資(GIC)和兩大主權基金更把金融股當作加碼主力,包括國泰金(2882)、第一金(2892)、元大金(2885)和玉山金(2884)等皆有著墨。一旦油價、原物料持續走跌,這些資金來源來自石油及原物料收入的國際主權基金資產配置有調整或異動,台股恐怕也很難保持穩定。

除了原物料及油價下跌可能導致的系統性風險之外,中國對原物料需求的減緩,台灣的原物料股也蒙受其害,首當其衝的就是鋼鐵產業,像鋼鐵股的中鋼(2002)歷年獲利穩定,但中國需求減緩後,2012年EPS一度掉到1元以下,如今雖然起色,但EPS也僅能維持1元出頭,與昔日高峰相較已不可同日而語,反應在股價更早已跌破2008年海嘯指數低點3955點時位置。另外,玻璃股的台玻(1802)受衝擊也不小,歷來營運穩定且績優,卻也難逃虧損噩運,股價甚至跌到歷史新低的票面附近。

造紙類股也走長空,塑化股因油價止穩反彈,產品利差擴大,第二季普遍繳出亮麗成績,能否延續至第三季則待觀察。

雖然如此,台股中亦有油價及原物料下跌的受惠產業,如特用化學品、汽車零組件、車用電子、航太、機能性紡織、醫材等,部分原物料占成本比重高的企業,就可能受到原物料價格下跌而拉升獲利空間,像銅價占成本比重高的線纜股岳豐(6220)及車用端子股健和興(3003),業績都將明顯拉升;其中岳豐銷美比重提高,第三季在營收成長、新台幣貶值效應下,單季EPS可望拉到1-1.2元,今年EPS挑戰2元。

連接器廠健和興近年來在工控、網通、綠能領域深耕,除了成功打進中國中車的車廂連接器供應鏈之外,4G網通部分也打入華為基地台供應鏈。在電動車部分,充電槍已開始出貨給日本及中國客戶,另外,連接器產品也通過美國電動車大廠Tesla認證,並開始小量出貨,同時也打入Tesla儲能連接器。受惠中國加速電動車基礎政策,銅價下跌及新台幣貶值效應,9月開始獲利更將快速攀升,單月每股盈餘可望從0.4元起跳。

這些受惠油價、原物料長期下跌趨勢的受惠股,在國際股匯市波動趨緩之後,反應第三季業績題材,股價表現可望相對強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