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緩升基調正在動搖?摸底時間點---Fed 12月加息機率躍升

總經評論   2015/11/02

全球央行馬首是瞻的美國央行─聯準會(Fed)10月28日結束為期兩天例會,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在0-0.25%不變,延續近10年的低利水準。值得注意的是,聲明中淡化全球經濟不利因素的影響,並提到將在12月會議評估升息是否恰當。

聲明指出,關注海外經濟和金融市場發展,但未再重申9月例會對全球風險可能衝擊美國經濟的示警。內容提及將評估「在下次會議上升息是否合適」,而非前次聲明「評估維持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多久」,顯示緩升的基調正在「動搖」。

Fed將在12月15、16日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政策會議。最新決議出爐後,貨幣市場期貨合約目前暗示,12月升息機率由先前30%急升到50%。但仍有不少人士認為,明年1月底升息的可能性更大,促使決議當天美股大漲。

決策小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提到,美國就業增長已放緩、失業率保持穩定,重申「就業市場資源利用不足的情況減弱,美國經濟繼續溫和擴張。」

多數Fed政策決策成員曾預計將在今年升息的同時,此次兩位成員與葉倫唱反調,質疑其就業市場緊俏將推升通膨及導致經濟過熱的觀點。分別是理事布雷納德及塔魯洛,兩者皆主張小心為上,認為海外經濟成長放緩有可能拖累美國經濟強度,使通膨率持續過低。不過,這兩位最終仍投下贊成票。唯一獨排眾議的是里奇蒙聯邦總裁拉克爾(Jeffrey Lacker),連續二次持反對立場。他建議應升息一碼(二五基點)。

這次例會前,市場認為明年3月最可能升息,但如今提早到1月底;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Aneta Markowska表示,「透過明確指出(考慮升息的)會議時間,基本上是在摸底。」

在最後一場例會前,Fed將歷經眾多重要經濟數據的考驗,包括10月和11月的非農就業報告在內。此外,須觀察歐洲、日本和中國放寬貨幣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這些國家寬鬆基調將推高美元,損及美國出口商,令Fed更難實現2%的通膨目標。這或許解釋Fed為何對升息持開放態度,而非稱經濟已為收緊貨幣政策做好準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