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參股台積熊本廠,豐田股價創高,能率集團奮起,日系車電供應鏈出運

財訊新聞   2024/02/26 12:12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隨著日股頻創新高以及台積電(2330)熊本廠開幕、豐田(Toyota)及其旗下的Denso參股投資以掌握車用晶片料源,成為長期佈局日系電動車商機的能率(5392)集團一大利多,尤其旗下IKKA-KY(2250)為豐田供應商,也是台股中唯一日商來台掛牌者,去年下半年營運回升後,今年持續看旺,將成為最大的受惠者。

能率轉型佈局日系電動車商機,並陸續收購日系業者IKKA-KY、Sol-Plus,近年雖因疫情與缺料影響集團成長動能,但隨著缺料緩解,以及日系車廠佈局新能源車的動作漸趨積極,能率集團逐漸擺脫陰霾,邁向復甦,IKKA-KY去年下半年起營收獲利皆有佳績。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末台積電熊本廠開幕,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盛事,也成為日本振興半導體產業的指標,其中,車用晶片是一大佈局項目,包括豐田及旗下車用零組件大廠Denso分別投資熊本廠2%與5.5%,索尼(Sony)也持股6%,台日聯手搶攻全球車電商機。

而豐田集團近年在純電車上急起直追,其可讓電動車續航哩程數高達1千公里、且充電時間只要10分鐘的固態電池開發有成,且積極佈局氫能車,前景看好,這次與台積電攜手合作,顯示其在新能源車市場的水平與垂直整合佈局已然成形,將大幅提升競爭力。

因此,今年股價頻創新高的豐田,近期進一步飆漲到逾3,600日圓,今年以來大漲近4成,助力日本股市飛越39,000點,改寫歷史紀錄,日系車用供應鏈迎來前所未有的榮景。

長年佈局日系電動車商機的能率集團也躬逢其盛。IKKA-KY去年第三季復甦,單季毛利率突破20%創高,EPS達2.17元,第四季營收更突破10億大關,以10.45億元刷新紀錄,元月營收則維持高檔格局,以3.0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6%,首季營運可望保持強勁;而持股56.58%母公司能率同步受惠,去年第三季起本業轉盈後,今年成長可期。

除了IKKA-KY之外,集團旗下主要生產車用影音塑膠零組件的Sol-plus,為日系一線車用影音與電子大廠供應商,參股台積電熊本廠的索尼亦是其主要客戶,配合這次索尼入股台積電熊本廠展示其在車電市場上的佈局意圖,Sol-plus亦將受惠;能率集團在推動IKKA-KY在台掛牌後,也規劃Sol-plus在台IPO,可望成為台股第二家上市櫃的日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