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不要忽略聯準會的明示!

  2022/05/19 18:29

美股四大指數昨日重挫,影響台股今日表現,一開盤即下跌近200點,盤中最多下跌404點,在政府基金護盤下,指數向上反彈百餘點,終場指數是大跌276.5點,以16020.3點作收,勉強收在萬六之上,成交量較前一日略縮為2306.6億元。權值股中,表現較強的有統一超上漲3.15%,聯詠上漲1.89%,研華上漲1.81%,表現較差的有友達下跌4.43%,台達電下跌3.89%,開發金下跌3.36%。類股中除了百貨股收紅外,其餘都下跌。其中電器和金融股表現最弱,跌幅都有2.44%以上,上市櫃公司總共上漲578家,下跌1451家。

之前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已明確表示,控制通膨為首要工作,這次又再次強調聯準會要先看到經濟成長放緩與通貨膨脹減速的「明確」證據,才會停止升息,企圖澆滅金融市場鴿派的期望,也壓抑住了美國股市的反彈。由於聯準會已失去處理控制高通膨的先機,現在只能加大力道來降低通膨,除了收縮資金和升息外,股市下跌的負財富效果也是降低通膨的損招,民眾的錢變少了,通膨壓力也會減輕,自4月以來,每當美股反彈幾日後,聯準會就出來明示通膨太高要持續升息,每次都造成股市重挫,其中道瓊單日下跌超過800點以上的次數已有5次,講白了,就是不希望股市再次出現連續大漲。

在1980年代,美國因石油危機,通貨膨脹率高達20%,那時的聯準會主席伏克爾為了控制通膨,在一年3個月內將基準利率由10.5%快速升至20%,才將通膨控制住,換算每個月幾乎是3碼的升息速度。目前基準利率才0.75%~1%,通貨膨脹率高達8.3%,聯準會預計將基準利率升至2.5%~3%來控制通膨,但這樣的利率是否能控制通膨還不可知,所以短期間內升息趨勢不可免,過去只要股市出現大跌,聯準會都會出來拯救股市,但這次聯準會已表明控制通膨最重要,不會救市了,股市只能自求多福。

台股過去四日漲了700點,今日下跌276點,暫時守住16000點,未來能否守住前低15616點不破,主要還是要看美股臉色,美股若止跌了,台股才能守住前低打第二隻腳,也才能期待有較大的反彈行情,雖然這一波指數已經跌了3003點,跌幅已深,但大趨勢偏空,台股一波比一波低的慣性未改變,前低15616點的支撐還需反覆測試,在底部未確認前,操作宜保守。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粉絲專頁「楊燿堂-好股俱樂部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