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歐洲股市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歐洲央行會議為本週焦點

國際股市   2015/11/30

  歐洲股市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但漲幅較前一週縮小。基本金屬價格低迷不振,在數年低點附近徘徊,打壓礦業類股,但是歐元兌美元匯率週線連二週下挫,一度創七個月新低,激勵汽車等外銷股走強,而且市場期待歐洲央行未來一週將採取進一步刺激措施,此種預期心理,帶動歐股週線續漲。

  歐洲三大股市週線上揚,英國股市週線上漲0.64%,為6375.15點;法國股市週線上漲0.39%,為4930.14點;德國股市週線上揚1.6%,為11293.76點;Stoxx 600指數週線上漲0.49%,一度改寫三個月新高,該指數前一週大漲3.3%。

  展望未來一週,歐元可望持續走弱,將提振歐洲外銷類股,因歐洲央行12月3日將召開會議,市場預期歐洲央行有可能會在本週的政策會議上擴大刺激措施,這與美國聯準會著手準備升息的政策有向分歧。就在美國聯準會可能會在12月份進行2006年以來首次升息之際,歐洲央行則是有擴大刺激措施的可能性。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日前歐元金融週發表談話表示,12月議息會議上,央行將會非常仔細評估導致通膨減慢因素的力道及持續性,若認為現時政策不足以實現通膨目標,並認為中期物價穩定目標有下滑風險,將動用職責範圍內可用的一切工具,盡速提升通膨。

  回顧過去一週,受到歐元11月份重貶的影響,歐洲外銷類股表現搶眼,11月25日歐元一度貶至1.0566美元為七個月低位,因投資者押注歐洲央行將在12月會議上進一步放寬政策。

  歐洲19類股週線多數上漲,汽車/零件股週線大漲3.8%,保險、能源、科技與工業品類股週線上揚1%以上,但是基本資源股週線大跌3.2%,不動產類股跌0.9%。

  從11月初以來,歐元兌換16種主要貨幣中的13種呈現貶值局面,其中歐元兌美元從11月初以來大貶3.9%,將為連續三個月貶值,有可能會創下今年3月以來的最大月度貶幅,與此同時,過去七週,歐元兌日圓累計貶值約5%。但是LME六種基本金屬期貨仍在數年低點徘徊,打壓礦產商股價週線多走跌。歐洲礦產商股價也跟中國股市連動,全球最大金屬消費國-中國的股市27日急跌逾5%,受累於監管機構對券商立案調查和工業企業利潤數據轉弱。

  歐洲個股方面,福斯汽車週線大漲14.2%,前一週大漲12.6%,晶片商英飛凌週線大漲14.1%,保時捷大漲12.6%,但希臘國家銀行週線重挫63.8%,礦產商BHP Billiton週線下挫8.8%。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