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優你康(4150)矽水膠隱形眼鏡歐洲取證跨步,今年營運拚損平

財訊新聞   2024/03/21 12:56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隱形眼鏡廠優你康(4150)高透氧矽水膠隱形眼鏡產品,1月獲得歐盟醫療器材法規(簡稱“MDR”)銷售許可通知,激勵股價從11.1元一路往上,最高衝上27元,短短二個月漲幅超過一倍。優你康表示,歐洲客戶都在陸續洽談中,今年水膠、矽水膠片出貨量續成長,將帶動營收往上,力拼營運達損平。

過去虧損主要係偏低的產能利用率、結束部分國內通路銷售及終止債信不良客戶訂單所認列存貨損失,業外損失則因認列轉投資福建優你康損失。新經營團隊在三年前進入後,積極調整體質,從設備效率、生產規模、存貨減損、產品組合四方面著手。

優你康表示,新團隊入主後積極調整接單策略,對應收帳款、存貨水位也重新審視,努力調整財務體質;製程也持續調整,如彩色片生產自動化,可縮短交期及提升整體品質控管,穩定改善生產效率,此也呈現在去年下半年營收好轉。今年相關改善都會持續進行。

目前優你康主要產品仍是水膠片,客戶多來自日本,彩片營收占比高於水藍片。矽水膠部分,原本就有透氧率偏低的非主流產品在中國銷售,但出貨量少。去年美國拿到高透氧矽水膠日拋隱形眼,開始小量出貨貢獻營收。而剛取得銷售許可的歐洲,現在還在陸續洽談客戶。

優你康指出,在水藍片產品穩定銷售的基礎下,有利於提高高透氧矽水膠產品滲透率,持續耕耘歐洲及美國市場提高矽水膠銷售比重,優化產品組合毛利,同時穩定各廠稼動率,有效降低成本改善經營績效。目前客戶涵蓋品牌商、通路商,今年兩大產品線出貨都會維持正向成長,推升營收向上,有機會挑戰營運損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