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興櫃:祥翊(6676)多市場齊步衝,今年營收續增2~3成,Q4拚單季轉盈

財訊新聞   2024/03/28 17:04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祥翊製藥(6676)董事長吳永連今日表示,去年底首批出貨美國的CPA-I還在鋪貨中,今年是上市完整第一年力拼市占率10~15%,另一止血劑預計第二季上市也將挹注動能。今年將加速「一藥多證」的全球布局,用於婦科的CPT-I已簽完中東經銷合約,預計今年4月出貨。法人預估,在既有市場、新市場及CDMO接單加大下,今年營收將成長20~30%,第四季營運拚轉盈。

祥翊今日舉行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吳永連表示,今年將以五大策略內外並進,首先是「品項挑選優勢化」,運用差異化技術與獨特設備平台,聚焦開發高活性與專利挑戰(P4)學名藥產品。目前在美國FDA審查中的多發性硬化症藥物CLB即為P4產品,美國市場年銷售額大於6億美元。另一開發中肺纖維化用藥NTN,也屬於P4產品。

其次是「產品開發一體化」,透過垂直與水平整合,以嚴格的品質管理、藥品申報實務與國際行銷專業能力,戰勝印度、中國的低價競爭。第三是「產品價值極大化」,透過「一藥多證」策略,今年將擴大爭取美國以外的上市機會,他透露,已在美國上市銷售的婦科用藥CPT針劑產品,中東剛簽完經銷合約,預計4月出貨,已規劃今年向沙烏地阿拉伯、英國等地申請藥證,英國剛簽完經銷合約。還有一項產品中東經銷合約也在洽談中。

第四是「產能利用最適化」,將鎖定爭取國際客戶的長期供貨訂單,優化CDMO營收組合。去年CDMO營收占比24%,目前持續洽談多家新客戶,預計今年有機會新增四件,其中二項欲銷往美國,一項鎖定日本市場,都屬學名藥產品,另一項新藥產品則屬全球銷售產品。擴大CDMO的業務規模。最後是「策略聯盟國際化」,除持續推進與國內同業的合作案外,將積極在日本、歐洲、美國等海外市場建立策略聯盟,加速公司國際化腳步。

至於美國市場,祥翊已上市七項產品,吳永連說,CPA-I的成長自己很看好,去年底才上市,目前還在鋪貨中,今年是上市完整第一年,希望拿下8700萬美元市場的10~15%市占率,可認列銷售額及銷售分潤,是營運重要動能,而另一止血劑預計第二季上市也將挹注動能。申請中的六張藥證,則是看好維生素K缺乏症及凝血的PTD-I。

在五策略助攻下,今年美國在既有藥證、新藥證齊步推升,其他海外市場也開始發酵,加上CDMO續航向上,今年營收成長力度希望不低於去年,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望年成長20~30%,第四季營運更有機會拚虧轉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