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光聖美系大廠客戶拉貨強,Q1營收、毛利靚,菲律賓設廠上半年敲定

財訊新聞   2024/03/29 16:52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光通訊廠光聖(6442)受惠美國大基建及AI熱潮拉動頻寬需求,美系大廠客戶今年首季拉貨力道強勁,抵銷光主動客戶庫存調整影響,預估3月營收續穩,首季營收將優於去年同期,毛利率有機會挑戰四成大關,僅次於去年第四季46.5%。因應美中貿易戰及分散風險考量,已規劃在菲律賓設廠,也將終止現有在菲律賓與第三方合作生產模式,產品除現有的光主動,也會增加被動等其他品項,另,美國生產基地設立也在評估中。

光聖今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經營階層表示,公司生產基地主要在台灣、捷克、寧波,2019年因應中美貿易,基於分散風險考量,從寧波移轉一些產能在菲律賓生產BOSA模組等光主動產品,在光主動生產量占比約二成,寧波光被動產品生產占比約八成。

考量第二生產基地備援,不排除上半年啟動菲律賓的投資設廠,目前已經洽談到最後階段,將透過自行設廠擴增生產品項,除現有的光主動產品,也會增加被動等其他品項,而現有與第三方的生產合作則會中止。另,美國生產基地設立也在評估中。另外,美國法案鼓勵光通訊在美生產,已祭出獎勵方案,內部也在思考是否前進美國設廠,但會評估補貼是否可以補足成本太高部分。

2023年營收年減11%,但毛利率從前一年的31.81%提升到35.55%,創掛牌新高, 光聖經營階層指出,主要是光主動與被動,搭配美國大基建的寬頻網路需求,加上熱潮拉動頻寬需求,其中,又以數據中心產品成長力道最強,其毛利率也高,惟營業費用較高,業外匯兌利益也較前一年大減,稅後淨利年減47%,每股盈餘2.53元,也比前一年的4.85元下滑。

展望2024年,光聖看法樂觀,經營階層指出,光通訊在疫情後受惠基礎建設,美國大基建開始動起來,速度加快,公司搭配美系大廠出貨被動產品,去年業績增加2-3億元,今年上半年發貨動力不錯,全年有機會成長10-15%。主動元件,去年底至今,客戶進行庫存去化調整,預期下半年才會重新拉貨,全年仍希望能成長一成。連接器方面,產品還在調整中,轉向國防、車用、5G等應用領域,目前都有小批量出貨,目標今年成長5%。

今年前二月累計營收5.03億元,年增25.8%,月平均營收達2.5億,3月營收應可維持1、2月表現,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前一季都會正成長。下半年伴隨主動出貨力道轉強,連接器新應用貢獻度增,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30億元,較去年成長15%,毛利率也會同步往上,帶動獲利成長力度加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