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長榮總座稱今年Q1財報比原先預期好,樂觀看待北美長約價跟數量

財訊新聞   2024/04/18 16:15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長榮海運(2603)今(18)日舉行法說會,長榮總經理吳光輝上任後首次主持法說會,儘管第一季財報尚未出爐,不過吳光輝表示,今年第一季的財報將比原先預期好。針對北美線長約,吳光輝表示,儘管靜態供需不好,不過因紅海危機等因素,現貨市場比去年合約高很多,因第一季現貨價高很多,客戶觀望,使得今年簽約速度較慢,不過客戶態度有轉換,因為4月不簽,5月就要付現貨價,目前看來,就簽約數量、價格都是比較樂觀。

吳光輝表示,以年後美國線長約簽署進度而言仍具挑戰,但受惠於客戶對長榮海運服務品質的肯定,今年合約的換約價格及總量仍樂觀看待。

長榮表示,因應紅海危機,航商不得不繞行好望角取代蘇伊士運河,歐洲航線船舶航行時間加長須同步額外增加1-2艘船舶以維持對客戶的週班服務。另外,各主流航商運營於歐洲線2萬TEU以上的大型船舶為主,但數量有限,即使維持以週班運營仍不可避免因投入船型大小不一,造成艙位供給受限。

巴拿馬運河自去年夏天起受到乾枯季節及聖嬰現象影響,運河的水源不足以供應其正常運作。故巴拿馬運河當局開始限縮過河席次,航商於席次取消的情形下,不得不繞行南美麥哲倫海峽或好望角,並須額外增加船舶投入以維持週班運營服務;除此之外,由於水呎不足船舶載重噸縮減,即使船舶過河仍須以減少貨載裝載量因應,造成艙位供給下滑。

展望2024下半年航運市場艙位供大於求依然存在,在供應鏈的其他挑戰上,航商仍須面對以下挑戰:一、美國東岸碼頭工會進行勞資合約協商,根據過往西岸談判經驗預判,東岸勞資合約談判過程亦可能發生拉鋸情況;二、美國總統大選及中東地區地緣政治、戰爭風險;三、歐洲的環保法規及IMO的法規變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