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向威國際投顧 總經理 / 仲向榮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5—哪裡可以買到債券天王(Bill Gross)操盤的債券基金?

台股   2015/10/16 14:47

自從去年九月債券天王Bill Gross(葛洛斯)離開老東家後,跳槽到駿利資產管理操作某一檔全球債券基金*,但因限於法規的限制(超過40%衍生性商品),該檔基金並沒有在台灣上架銷售,讓想要追隨葛洛斯的鐵粉(死忠粉絲)相當扼腕。好消息是,今年七月葛洛斯回鍋幫先機環球投資**(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OMIG)操盤,這檔基金有何魅力,讓先機琵琶別抱,找回原本的操盤人葛洛斯來管理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Old Mutual Total Return USD Bond Fund)?


向威觀點
葛洛斯為何回鍋?

根據官方聲明,主要原因考量就是看重葛洛斯過往的操作績效,且相信是符合原始投資人因葛洛斯而選擇這檔債券基金的最大利益。


委任任何時開始?
今年7/6開始生效,惟此前,葛洛斯任職於PIMCO期間就被先機委任並代操該檔基金,時間長達12年。
(PIMCO: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為全球最大債券基金機構,訴求Total return投資哲學)
葛洛斯吸金指數有多高?


自從葛洛斯去年九月底轉投效駿利資產管理公司(Janus Capital Group)後,駿利新成立的共同基金資產規模翻倍。(下圖)


 
基金的投資目標與有何改變?
基金投資目標並沒有改變。亦即,以審慎投資管理方式,追求總報酬率極大化。
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有何魅力?


魅力一,目前由債券天王葛洛斯親自操盤,期待創造超額報酬。
基金成立以來大幅領先同類型基金(美元多元債券類別,下圖)。假如,成立時,投資人1萬(美金)投資檔基金,迄今資產可成長至約18,956元,大幅領先同類型基金的16,779元,也就是成立十三年以來總績效超過同類型基金達21.57%,平均下來一年超額報酬約1.65%。


 
魅力二,年年正報酬 ?!。本基金成立至今為第13年,有12個年度為正報酬(下圖),僅有2013年例外。

不過,明星經理人並非是獲利的保證,例如,2013年該檔基金年度績效為-1.9%,是成立一來唯一一次的負報酬,原因是經理人過早放空,押錯方向。

 

魅力三, 基金獲獎輝煌紀錄。自2002年該基金成立以來,共獲得超過十座的理柏基金獎,獲獎國家遍布全球,包括理柏台灣、理柏香港、理柏德國、理柏英國等基金獎。最新的得獎紀錄為,2015年與2013年理柏台灣基金獎( 美元債券/10年期) 相關得獎紀錄請參閱 【富盛投顧】
**先機環球投資(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母公司Old Mutual集團成立於1845年,總部設於英國倫敦。Old Mutual集團名列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成分股,管理規模名列世界前茅,截至2014年6月底,總管理規模逾5,117億美元,服務全球客戶超過1,600萬名。

 

好基金推薦
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
產品三大特色


一是穩重,完全聚焦高信評、持股高分散、追求低波動
美債為主***,流動性高,聚焦投資等級債券(至少90%),在面對市場波動黑天鵝出現十時最好的資金避風港。


(***美國政府債與MBS為完全回報主要持股、且信評多為AA ,信用品質良好。)
根據統計,基金年化標準差3.49%(截至8/31)


二是靈活,可靈活配置各類債券
不用怕美國聯準會升不升息,因債券價格多空操作、不同天期策略配置、存續期管理與不同券種配置等彈性。


三為高彈性,提供月配息級別,資金運用更靈活。
過去12個月(2014/9~2015/8)的平均年化配息率為3.5%。(歐元高收益債券基金A1配息)
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正確的配息資訊請以【富盛投顧】最新公告為準。且並非獲利的保證。

 

(資料來源,富盛投顧,向威投顧整理)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請參閱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2— 半年來,台灣人最愛的基金之一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3— 不用24小時盯盤,也能紀律地執行買低賣高?
【你不知道的好基金】系列4—魚(要收益)與熊掌(降風險)如何兼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