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匯專家 / 李其展

歐洲央行釋出寬鬆訊號,歐元後續還能買嗎?

  2015/10/23 16:29

台灣時間10月22日晚間八點半,歐洲央行行長Draghi在最新的利率會議後記者會中宣布了三大重點,直接推動歐元貶值近2%,究竟是什麼說法讓歐元如此疲軟呢?接下來應該逢低搶進嗎?

 

這次的記者會的三大重點為:
第一, 本次會議中討論了未來繼續調降利率的可能。
第二, 如果通膨有持續惡化的現象,將會調整QE的模式。
第三, 12月的會議中就有可能會有所動作。

 

為什麼這三點這麼重要呢?在降息方面,為了推動經濟成長,現在歐洲已經呈現負利率的環境,如果ECB認為加大負利率的幅度有助於對抗通縮,在美國準備升息的環境中自然會形成對比,資金也會傾向棄歐元擁抱美元。

 

而調整QE的方式大略分成調整結構或是直接加大規模,原先計畫是執行到明年9月,而無論是多買國債甚至是企業債等,都可以讓市場更加穩定,直接擴大與延長收購時間則是讓美國升息對市場的負面影響變小。

 

過去歐洲給人的印象一向是打安全牌、保守與較無效率,如果這次Draghi痛定思痛地提高行動效率,選在美國升息前就馬上有所動作,自然會起到預防經濟危機的作用,但同樣的也會在美元利多時丟出歐元利空,所以貶值壓力較大。

 

綜合以上想法,相信大家可以了解到歐元面對的壓力相當大,所以未來要進場買的話要有一些好的策略配合才好,首先可以在圖上觀察到歐元近期的走勢屬於盤整緩攻,但在22日的記者會一根急殺已經貫破這一波的小型底部約1歐元兌1.108美元了。

 

歐元對美元日線走勢 時間6/1~10/23 資料來源 東岳證券

 

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給歐元兩天的時間整理,假如站不穩1.108的底部,那就不是短線有利的買點,想進場的話要先等一下,如果有回測1.08支撐不破再買比較安全,避免歐洲央行的言論成為急殺起點。

 

反過來說,1.108這邊如果站著住,表示市場還在等待美國是否確定升息等利空發酵,短線就可以這邊的低點來防守,暫時先上看目前的壓力區,約1.146至1.171左右的區間,有可能重回8月以來的橫盤整理,屆時再逢壓力區出脫即可。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