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股債配置的意義在哪裡

  2023/07/04 14:48

網友表示,自己持有00878 00725B的組合,但是幾個月觀察下來,發現00878漲幅大勝00725B,是不是不要「假敖」,乖乖買00878就行了?

 

答:

 

00878持有的是一籃子股票,00725B持有的是一籃子債券,股票跟債券的屬性是完全不同的。

 

一般來說,股票的風險大於債券,所以波動也會比債券來的高。

 

同樣是上漲,債券很難追得上股票的漲幅;但是相對地,如果是下跌,債券一般也會比股票來得更抗跌。

 

那股票搭配債券的意義在哪裡?

 

主要是股票與債券之間常常呈現負相關,行情好的時候股票漲多一點,行情差的時候有債券來提供保護,兩者搭配長期下來能達到績效更穩、更突出的效果。這在國外是非常流行的概念。

 

回到主題,要捨棄股債組合的搭配,專注買00878當然是沒問題。不過我們來看一個問題,為什麼00878今年表現這麼突出?

 

原因不難發現,主要是一票過往價格沒什麼波動、配息穩定的高股息股票,因為沾到了AI題材,檔檔成了沖天炮。

 

而這些股票又常常是高股息ETF的最愛,也導致今年00878的指數績效大幅超越00725B。[E1] 

 

所以捨棄本來的股債型配置,最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這麼倒楣,當你全力擁抱股票型商品後,它反而沒有辦法再交出這麼神勇的表現?反而本來低迷的債券商品開始接棒演出?

 

我的看法,股債配置的組合一定是長期持有才能慢慢看出效果,尤其目前全球升息幾乎已經到了尾聲,債券商品就算不漲,再跌也有限了。

 

加上00725B這檔債券ETF,追蹤彭博10年期以上BBB美元息收公司債(中國除外)指數,波動比公債高一些,真要動起來幅度也不至於太差,加上還有最低票息率不低於4.5%的條件,增加未來息收的穩定性,所以不妨就維持現有配置,多點耐心等待債券市場重回風口吧。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