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產品講師 / 陳相州

債券ETF值得長抱嗎?

  2023/06/09 13:56

最近收到不少網友詢問,抱了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好長一段時間了,但是價格都不動,眼看其他股票型商品頻頻往上走,唯獨它不漲。現在快沒耐心了,是否能換成其他高股息ETF?

 

答:

 

首先,如果代碼後面有個「B」,指的就是債券。債券跟高股息ETF這種以股票為主的商品是完全不同的東西,股票會齊漲齊跌、債券也會齊漲齊跌,但是股債並不常出現齊漲齊跌的情況,多數時候反而是反向關係,所以才會有股票 債券的經典組合。

 

股票漲、債券不漲,其實是很正常的事,當然也會有債漲、股不漲的時候。

 

債券的優勢是什麼?

 

最吸引人的特質,就是「債息」相較「股息」來的更穩定,可以穩穩領息。畢竟債息是企業與投資人約定的利息,具有「固定收益」性質;而股息是企業給股東的分紅,這就得看企業獲利狀況而定。

 

回到主題,00720B這檔ETF是以「指數化策略」來追蹤「彭博美國 20 年期 BBB 公司債流動性指數」,標榜的是投資一籃子美國BBB級以上的公司債。投資區域則超過90%落在美國。

 

由於標的是公司債,所以這類商品殖利率通常比公債高,違約機率比高收益債低,算是債券商品當中最理想的類型了,也會是散戶投資人比較能接受的類型。就算是去年買的,換算下來每次季配的年化配息率都有5%以上水平。

 

至於什麼情況下才能等到債券上漲?

 

只要關注一項數據-利率。債券最明顯的特性就是與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利率上漲債券就會下跌,反之利率下跌債券才會上漲。

 

目前全球升息幾乎已經到了尾聲,債券上漲的條件可以說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東風就是當主要央行開始轉為「降息」,那就是債券要上漲的時候了。

 

不過就當前時間點觀察,「降息」可能還得等上好一陣子。

 

所以這個時期,當然可以選擇轉換成高股息ETF,畢竟這段期間股票正處在多頭行情。但是今年台股已經上漲超過2成了,除了整體殖利率往下掉之外,還要小心接下來有可能發生漲多修正的情形。

 

我的看法,既然都已經持有了,尤其這檔ETF配息率也在5%以上,越往下配息率愈高,未來上漲還有機會債息與價差兼顧,不如就逢低買進,靜待「東風」吧。

 

東風不會是明天來,也不會是下週來,可能這一等,要等上大半年或數年以上。不過起碼過程中,債息是穩定的,而且這個時期相較於股票商品,也明顯處在低檔,往後要賺到價差的機率還是比較高的。

 

下圖為掛牌以來的配息紀錄

 

元大投信行銷資訊:元大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系列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元大投信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系列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配息率亦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 變動。元大系列基金的運用限制、投資風險、配息機制及投資人應直接或間接負擔之相關費用、紛爭處理及申訴管道等皆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中,投資人可 向本公司及基金之銷售機構索取,或至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元大投信公司網站 ( www.yuantafunds.com ) 查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